Thursday, July 16, 2009

科技與冒險精神

「…阿波羅計劃的太空人是真正的英雄。40 年前登月計劃時採用的電腦,功能還不及今天的遊戲機。 」

「1969年7月20日,人類達成了有史以來最重大的技術創舉,首次有一個人踏足另一個星體。」這是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 的阿波羅 11 號四十周年紀念網頁的第一句話,也簡單但準確地把阿波羅 11 號的成就總結。原來轉眼間,岩士唐(Neil Armstrong)在月球表面留下第一個足印,已經 40 年了。

岩士唐乘坐登月艙「鷹號」,在降落月球表面後的 6 小時,當日美國東岸時間 4 時 17 分,踏足月球表面,讓人類首次由月球回望藍色的星球「地球」。然後,同行的太空人奧爾德林(Buzz Aldrin)也步出登月艙,成為人類史上踏月的第二人,兩人在月球表面花了 21 小時,搜集了 46 磅的月球岩石。

阿波羅計劃的太空人是真正的英雄。40 年前登月計劃時採用的電腦,功能還不及今天的遊戲機。岩士唐和奧爾德林乘坐的登月艙,降落前只剩下半分鐘的燃料。在阿波羅 11 號成功登月前,在 1967 年也發生過阿波羅 1 號測試發射時意外爆炸,活活在發射台燒死 3 名太空人格里森(Gus Grissom)、查菲(Roger Chaffee)和懷特(Edward White)的慘劇。所以,這一代太空人的勇氣和捨己精神是難以筆墨形容的,加上岩士唐、格里森和查菲都是筆者就讀大學的工程學院校友,更增一分親切感。

美國太空計劃始於甘迺迪總統在 1962 年的講話:「我們選擇在這十年內登月,不是因為容易做到,卻正因困難,而這目的可讓我們規劃和計算我們的精力和技能,因為這挑戰是我們願意接受,不肯拖延,而我們決心要戰勝的。」這才是真領袖。然後,再加上千百幕後英雄,尤其是所有的科技人員,以當時有限的知識和資源,解決所有的工程和科學難題,成功在甘迺迪總統作決定後七年就達標了。

隨之引進的科學時代,利用各種由航天科技引而發展的各種工程學術研究,以至被開發的應用和產業,包括航空、電訊、電腦,甚至互聯網,把美國經濟推至高峰,也令人類生活實在地得到改善。有點諷刺的,是現在把美國經濟拉倒下來的,竟然是金融產業和過度的貪婪。就此我們豈非更要好好反省,尤其對科技的重視?

近年,中國航天事業有所發展,但不要忘記,在民族情感以外,神舟計劃發射有人乘坐衛星登空這事兒,1961 年蘇聯早己做到。我們若要從美國阿波羅計劃學習,應從其精神而非單比較技術成就,由其領袖的遠見、決心和能力,至上下一心、勇敢無懼而且無我的團隊精神。就是今天美國人形容阿波羅計劃的成就,也是當為全人類的創舉,沒一句話吹捧美國自己民族成就,這更是筆者最敬佩的。

NASA阿波羅11號四十周年網頁:http://history.nasa.gov/ap11ann/introduction.htm

刊載於《Hitech》 2009年7月16日

We Choose The Moon:http://wechoosethemoon.org

6 Comments:

At 9:55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think that HKSARG and Mainland China are so focusing in SWINE (So Weak In New Environment) flu.

I have a dream that the election of CEO of HKSARG can be elected by the voters who originally elect the 800 election committee members. If it can be done, then the statement of Richard Li to elect the CEO of HKSARG with you in year 2012 will become true. The candidates of CEO should be nominated by at least 10 members from the Legco.

Furthermore, as I mentioned before, the 18 districts should have four Legco seats per district area with two coming from Direct Election and two coming from Functional Constituencies Election. Everyone in the district has one coupon to vote for the candidates.

God bless HK.

Henry Kar Ming Chan

 
At 1:50 PM, Blogger Sam the Failure Lord said...

十分贊同莫師兄之言:「應從其精神而非單比較技術成就,由其領袖的遠見、決心和能力,至上下一心、勇敢無懼而且無我的團隊精神。」

中國的太空科技起步較晚是不爭的事實,在這場科技競賽中已是遠遠落後。所謂技術成就在現代根本談不上甚麼。君不見日本早就打算跳過漫步而直接開發登陸技術。印度亦在短短幾年內追近了腳步。

中國需要的不是單純的科技進步;更重要的是思想模式的改進。沒有比對手更前衛的思想,超英趕美之論永遠只是空談。

 
At 7:20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Well said, Sam. Thanks.

 
At 10:49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think that the HKSARG should be fearless to face with the new arrangement for CEO and Legco election in year 2012. Please read today's mingpao editor comment titled "內耗不斷 行政立法有責 回歸務實 提倡責任政治" if you have time. God bless HK.

(http://news.mingpao.com/20090720/mra.htm)

Henry Kar Ming Chan

 
At 7:34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From internet, I note this message:

仁者安仁,不憂名利之有無;
智者利仁,不惑名利之得失;
勇者好仁,不懼名利之大小。

Hope that the CEO of HKSARG and Mainland China should have the above concept in his/her mind.

God bless HK.

Henry Kar Ming Chan

 
At 7:58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Today, I note that there is an article about "陳永棋倡發展強勢政黨". I personally agree with his viewpoint to support a strong and effective political party to participate in Legco. That is why the CEO candidates of HKSARG should be nominated by at least 10 members of Legco.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w/show.cgi/2/1/1/1226991/1.html)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