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8, 2009

「電子課本」急有餘詢不足

每逢新學年開學之前,電視台總會探討教科書輕微改版;但售價遠超通脹的新聞特輯。家長經常投訴教科書公司的營商手法,令家長負擔沉重,教師也現身說法,展示教科書公司的贈品,反映部分教科書公司的不良經營手法。

就在此時,教育局任命剛上任的副局長陳維安負責一項影響學生、家長、教師,以至香港整體經濟及社會發展的工作──課本及電子學習資源發展專責小組,但這個小組非常神秘,教育局的網頁,連半點資料也找不到,至於想知道這小組由去年10月成立至今共開過多少次會、討論過什麼內容和會議紀錄,讀者一定會失望。

令人驚訝的,是這個據說要「就課本及電子學習資源未來的發展向教育局局長提出建議」的專責小組,負起如此重任,至今八個月居然沒有出版任何諮詢文件,讓公眾按步就班討論,此舉即使在如此保守的政府而言也非常罕見。

公眾討論天馬行空

當然,當局會反駁已在數月前舉行三次公眾討論,而且有數百人出席過,意見也一一紀錄。不錯,專責小組的確與公眾討論過這題目,但那是真真正正的討論,連名稱也只叫「討論會」,而不是一般諮詢程序中的「諮詢會」,令人懷疑討論過後,政府會否認真看待意見。再者,因為局方完全沒有提供諮詢文件,設定諮詢目標,為公眾提供基本資料,根據其他國家的經驗,基本如「電子書」等詞語的定義或範圍,也需要提出重點問題,以協助聚焦討論。

結果討論會完全沒有焦點,變成各自表述大會,出席者天馬行空,就「課本」及「電子學習」兩個詞語你有你說,我有我說。家長投訴教科書經常改版而且價錢昂貴,同時又擔心引入電子課本後孩子會更加沉迷電腦,加深近視;教師擔心工作量增加,或擔心教學內容發展及分享;書商則訴苦,指改版乃是教育局頻頻修改課程綱要;資訊科技界當然指科技難以解決所有問題等。這種討論會,各方不知受諮詢重點問題為何,再多舉辦一百次,莫說共識,有意義的討論也達不到,政府官員到底如何總結這些討論呢?

先定政策不求共識

幸而,專責小組也有諮詢家長意見:5月底,向家長發了一份6月20日截止的問卷,有教師向筆者反映不足一個月的時間非常倉促。問卷非常詳盡,但寫、問的多是枝節問題,例如課本的輔助教學資源,如教師用書和光碟應該由家長抑或學校付款,而完全沒有詢問家長對教材的期望。有已回答問卷家長對筆者反映,有些問題甚至令人感到有引導性。

電子教材的優點,在於靈活,也能因應學生的進度而調節教材,最有助於所謂「拔尖補底」,也有助學生發揮創意、主動學習,政府有沒有計劃趁引入電子教材,讓香港的教育制度能培養知識型經濟所需的人才呢?

沒有教育理念,只着眼於由誰付鈔,教育局的眼光如此短淺,如何帶領香港未來人才發展?這樣最後一刻才進行的倉促問卷調查,是最後决定才做的,仰或是有意操控討論結果手法?我們恐怕永不知道。

筆者身為資訊科技界成員,近期在相關諮詢委員會內獲知,「專責小組成員,已就推行一個按步就班、而多元化的方案,在學校落實使用電子學習教材達共識」,而「專責小組會考慮推介數個試驗計劃為短期措施,以便深入了解運用電子教材的效果」。

給家長的問卷截止日期尚有十多日,專責小組若已達共識,政府若已下定論,這難免令公眾懷疑是當局早已計劃,正在按步就班推行早已預定的方案,以便9月提交報告予教育局局長孫明揚?也許這是教育局的典型政策推動手法,我們也無法批評其作假諮詢,因為根本沒有諮詢過。

教育結合科技良機

再者,目前在「優質教育基金」下已有多個推行「電子書」的試點在進行中或即將開展,專責小組是否參考這些項目,「優質教育基金」批出這些資助又有否考慮配合專責小組工作?「諮詢」拖了這麼久結果又只肯定再繼續「試驗」,豈非沒完沒了,浪費時間和資源?

教育對社會發展之所以重要,因為教育涉及我們最寶貴的資產:我們下一代的孩子們。據說特首要將香港發展為「教育樞紐」,也要發展創意產業和創新科技,電子教材正是讓教育和資訊科技結合的黄金機會,讓我們有空間發展香港的優勢產業,並為下一代投資。

如果教育局期望引入電子課程能減低教科書價格,不但不會現實,而且將註定失敗,因為引入新科技,總會耗用一些資本投資,但更重要的是「慳錢至上」的態度根本是本末倒置。我們對電子教科書的態度,應是為孩子投資、為創意香港奠基。

專責小組身負如此重任,應公開所有會議紀錄及文件,並出版諮詢文件詳列小組的工作「時間表」和「路線圖」。

專責小組已浪費了八個月,但要改正從來不會太遲,否則,香港社會要付的代價只會更高。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9年6月8日

2 Comments:

At 4:41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除了極少量學校以外,現時香港的學校根本完全沒有有關電子課本方面的配套;有幾多老師懂得用也是一個問題。老師根本不懂得用出版社送的IT工具,連學也懶得學,即使怎樣推他們也不會學,因為你不可以解僱他們。相反的,願意推IT的老師就因為其他老師的不合作而做餐死。到頭來,還是苦了想做嘢的教師們。

怎麼不見IT達人就這個議題發表意見?因為他認為跟教育有關,跟IT業界無關?

 
At 1:09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石添小草,

From your discussion, IT support staffs in schools are so important to help the teachers. That is why Charles always fights for this.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