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互聯網過濾如何影響學習

書名:《Access Denied : How Internet Filters Impact Student Learning in High Schools》
作者:Lynn Sutton
出版社:Cambria Press, Youngstown, New York
出版日期:2006 年

  香港政府剛進行《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第一輪公眾諮詢,互聯網過濾成為了爭論焦點之一。蓮.瑟頓博士(Dr. Lynn Sutton)在二零零六年發表的《不准接入:互聯網過濾如何影響高中學生的學習》是很好的參考資料,尤其在於對這些監管的對象 — 年青人 — 的影響。

  瑟頓是美國華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圖書館總監,這書內容來自她對中學環境中知識自由的學術研究,研究中學生在利用經過過濾的互聯網進行資料研究功課時的體驗,分析這 些過濾對學生在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下之言論自由所可能受到的影響。

  研究發現在校內使用的過濾系統,把正當、受憲法保障的言論內容也阻截了(過度過濾,「over-blocking」),雖然校內有機制讓學生 要求把被錯誤攔截的網頁解封,但多數學生不知道,或覺得廢時失事,故機制無法改正錯誤攔截的傷害,反而學生多懂規避過濾。學校的過濾系統拖慢了學業研究, 學生普遍對此感到沮喪和憤怒。在有過濾下其實學生當然仍然間中接觸到不良網頁,但他們不覺得對他們有什麼永久傷害。

  瑟頓指出,學生和教師都覺得「即使更求改良過濾,也未必有用,有用也太麻煩或太慢」,然而,若社會未來的決策者被教成逆來順受,在連嘗試要求 改變前已放棄,那麼「民主的前途是暗淡的」。瑟頓的研究引述了很多其他學術研究資料和結論,多數也指出學校與家長與其主觀過濾其認為是不良的內容,不如教 導學生自己嚴謹思考、分辨是非的能力。

  家長對互聯網上不良內容的憂慮,是可以理解的,但問題是有些家長對過濾系統盲目相信,是沒有實證和科學基礎的,這對社會就很不健康了。大家都 希望為年青人的未來創造美好,但過度保護會否反令他們不能發展自己的免疫能力?瑟頓引述一位老師說:「與其過濾有些人不贊同的內容,學校和教師應教育孩子 批判性思想的能力,使他們可分辨網上或其他地方的內容。」

  社會近期在這題目上的討論,似乎只是各持己見,希望說服對方或政府,理性的討論不足夠,客觀的資料和海外研究比較也不足,本地的亦不夠,這是急需改善的。

刊載於<傳媒透視>2009年1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