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09

選舉中的宗教與政治

二○○八年終結,最難忘的事, 莫過於參加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別選舉,可惜以些微票數落敗。

這次選舉,對自己是個非常辛苦而令人謙卑的學習經驗,作為信徒,在選舉過程之中有特別體會,一直 希望與弟兄姊妹分享,但又不想受選舉後任何激情影響,等到現在冷靜下來才執筆,應該比較恰當。

  筆者在選舉資料中有「申報」自己的宗教信仰,但絕不希望也沒有把自己信仰當作賣點或選舉議題,因為筆者認為這是不恰當的,直接和俗些說,是不想 「擺主上檯」,把政治與宗教混為一談,是危險和不負責的。不過,顯然筆者的對手並非與小弟一般見識,大打信仰牌,更找來多位教牧支持,現在回想起來,不論 也不管這對選情有否影響,筆者作為基督徒,在心靈上是受到一些傷害。

  本來,在一場兩人對壘的選舉,兩名候選人都是基督徒,從教會角度應是件美事,應鼓勵信眾積極投票選擇,但為甚麼有些牧者會選擇性地支持甚至為其 中一位信徒拉票?雖然可能出於個人認識理由,但他們又有否考慮到對另外的基督徒候選人的傷害?當然,去年立法會選舉中,這情況不只出現於筆者的功能界別, 在一些直選選區也有出現,情況是須要教會正視的。

  例如,筆者的對手發出選舉廣告電郵,標榜著名牧者林牧師說他「為人熱誠,好學、熱心公益」,另一位著名牧者吳牧師說他覺得他「有堅穩的立場,堅 守基督徒的核心價值:如真理、家庭、事奉等……我覺得香港社會需要有〔他〕這樣蒙神喜悅的弟兄代表我們在立法會揚聲,使香港成為更合神心意的城市。」筆者 自知不敢說自己是個好的基督徒,但當著名牧者公開比較說成有所不及,並得不到神同等的喜悅,感受如何?筆者現在可以幽默地說,若單從選舉結果看,若勝利就 等同神的喜悅,也許的確如此吧。

  筆者因這些牧者的話而受到的傷害,尤甚於當時因其他事被人抹黑,因為這是信徒之間以信仰在君子之爭以外「相煎」,更因來自受尊敬的牧者。筆者也找了朱耀明牧師在自己的選舉刊物中表達支持,但明確表明不要把信仰作比較賣點,朱牧師也只提了筆者對「六四」的堅持。

  幸好,筆者當時亦得到一些信徒和牧者的安慰。其中一位牧者指出,他自己與有些著名牧者識於微時,當年他們尚未習慣與達官貴人為伍,但現在不同 了,有些著名牧者已遠離群眾,對草根面對的不公義已變得麻木不仁,甚至不覺地在信仰上作出妥協,不再想向權貴說不;但其實從舊約先知所見,可以說是太陽之 下並無新事。他還鼓勵筆者無論如何,繼續努力。這和來自其他弟兄姊妹的鼓勵,在此表示無限感激。

  筆者始終堅持,把政治與宗教混為一談是危險的,若然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選舉利益的話,就更不可接受。筆者在參選之初已早公開說,有些事情是「寧 願輸也不會為之」,所以才不肯在選舉中與對手互賣信仰,因這對我們的主是不敬的。教牧也要明白,政治選舉與教會選執事是大大不同的,而且影響到整個社會和 政策制定,需要不同的工作的目標、條件與能力,不應當作一話。

  教牧在政治選舉中公開支持個別候選人是嚴肅的事,因為教牧對信眾是極有影響力的,利用自己在信仰和屬靈的影響力,影響信眾在政治取向的選擇,改 變選舉結果和政治利益的分配,後果嚴重更可能有不當之處,而且教牧未必清楚政治內情、界別問題甚至其支持的候選人在政治方面的目標、背景、立場,故此不應 隨便公開支持,只適宜鼓勵信眾積極參與投票。

  教牧為了任何感情因素或其他原因,公開支持個別候選人,亦是很危險的事,有可能給非信徒,以至支持其他候選人的市民非常壞的印象,令教會因為非 屬靈、非宗教,甚至與道德無關的原因「與民為敵」。舉個例子,台灣長老教會公開支持李登輝和陳水扁,就把自己屬靈的公信力,押注在政治人物的政治利益和個 人操守,結果得不償失。

  筆者更有感,教會也許為了進入中國傳福音和發展事工,向「親政府」勢力作出了太多妥協。我們不可以忘記中國政權是怎樣對付基督教的,也不要以為 為了可以進去傳福音,作一點妥協是可以的。因為,傳福音和護教本是要堅持,甚至冒險的,而中國和世上很多地方在壓力下自發的教會運動,反而是最有力和純真 的。妥協後進入的「文明領導」,可能只不過是反映我們自己的狂妄。筆者也要向那些身為中國各級政協委員的基督徒領袖問一句,他們可曾為中國的宗教自由,基 督教家庭教會的合法地位進過甚麼言,爭取過甚麼?

  不能想像我主耶穌會作這樣的妥協。所以,作為一個基督徒,不希望再見到太多八面玲瓏、長袖善舞,甚至口甜舌滑的宗教領袖和教徒政客。筆者羨慕天主教徒和他們的陳日君樞機,因為不知道何時開始,基督教已變得妥協,過於靠攏權勢和當權者。我們基督徒要重拾更大的道德勇氣。

刊載於《時代論壇》第一一一六期.二○○九年一月十八日

11 Comments:

At 11:1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Dear Chales,

While the religious icons submit themselves to the power of the earth, let's keep submitting ourselves to Christ and pray for the real fairness that God want to demonstrate to His people by us.

傳道書12:13-14 這 些 事 都 已 聽 見 了 . 總 意 就 是 敬 畏   神 、 謹 守 他 的 誡 命 、 這 是 人 所 當 盡 的 本 分 。 因 為 人 所 作 的 事 、 連 一 切 隱 藏 的 事 、 無 論 是 善 是 惡 、   神 都 必 審 問 。

 
At 12:10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nk you, good reminder for me. Submit to God and no less. Thank you!!

 
At 9:12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Charles,

From my point of view, prayers from brothers and sisters are important for granting the wisdom from God to choose the right candidate during election. Hope that all we know that because God is in charge of the world even though we are now in dark age. We can overcome all difficulties and temptation because God is in our side till HE comes back. God bless all of us in this chaotic world environment. Henry Kar Ming Chan

 
At 12:02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Charles,

And herein do I exercise myself, to have always a conscience void of offence toward God, and toward men. (ACTS chapter 24:16)

我 因 此 自 己 勉 勵 、 對   神 、 對 人 、 常 存 無 虧 的 良 心 。(使徒行傳 24:16)

God bless.

 
At 6:16 PM, Blogger Stewart~惡龍 said...

我相信Charles對得起天地良心~

 
At 8:07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Charles,

Keep on praying for us that God may grant us wisdom to carry on.

 
At 8:19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e encouragement!

 
At 11:3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 Charles,

I agree with your view. Don't be discouraged by the world and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to cling to God.

 
At 1:3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基督徒無恥

 
At 7:08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To Anonymous,

Please explain your statement about "基督徒無恥". I shall be humble to hear what you say.
Henry Kar Ming Chan

 
At 12:57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Dear Charles, until today, I had the chance to further look into your article, it is extremely thoughtful and reflective. It reminds me that I wrote a very critical article about 13 years ago and it had attracted a lot of attacks. My view had not been changed since then. Pls take a look of the article :

" 教會自籌國慶的荒謬 "

http://www.hkcidata.org/database/sze/Reflection/046/46_feature_4.rtf

Let us talk again soon. Chi-wang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