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資訊通訊科技界今年壓軸盛事

2008 年是資訊及通訊科技界先甜後苦的一年,今年最後一件業界盛事,必定是本月初在港舉辦的 ASOCIO(亞洲及大洋洲電腦行業組織)年會ASOCIO 是亞太區主要資訊科技商會的聯會,超過一百位來自亞太區各地的IT業界代表,首次齊集香港,主辦組織肯定這次年會為歷來最成功的。

香港主辦 單位是資訊及軟件業商會,而這次大會的籌辦是業界同心合作和政府支持的結果。雖然很多人認為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界內有太多學會和商會,山頭林立,但事實 證明在有適當機會時,業界依然是可以團結起來的。在香港主辦 ASOCIO 大會的目的之一,正是要讓香港人看出我們這個業界的活力和機會。

分享亞太業界心得

筆 者在籌委會中負責研討會的內容,邀請來自全球各地尤其是亞太區的業界領袖來論壇作主講。其中,特別值得介紹的主題講者,有日本電信數據(NTT Data)的前總裁及 ASOCIO 前主席浜口友一、印度軟件及服務協會(NASSCOM)的主席 Ganesh Natarajan、本來自香港,在美國創辦 BEA 系統莊思浩、泰國軟件園主席 Manoo Ordeedolchest、來自馬來西亞的世界資訊科技及服務聯盟主席 Dan Khoo。

聽到來自亞洲各國同業談各地業界面對的機遇與 挑戰,是難得學習的好機會。日本的業界雖然面對十多年經濟不景,但在科技創新仍佔世界前列,他們在科研和產品推出的市場策略上仍有過人之處。印度利用其人 才優勢,已成為軟件外包與服務的世界強國,但仍努力不懈地向更高增值領域提升。有人認為印度的問題是人口太多,他們卻要將之化成優勢。過去十年,泰國和馬 來西亞在亞洲的資訊科技版圖上已佔一席位,政府的支持非常重要,會上我們也聽到他們的分享。

香港的軟件奇才

BEA 系統的前主席莊思浩的發言,更是很多與會人士期待已久的。筆者後來發現,原來來自各地包括香港本地的不少同業,在過去已與他在很多方面合作,有 BEA 的客戶,也有他們的代理。去年底,甲骨文以85億美元收購早於1997年在納斯特市場上市的 BEA,令身為 BEA 創辦人之一的莊思浩成為華人在軟件業界的傳奇,但很多香港人仍不知道,莊思浩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長的香港人。

莊思浩在美國的大學畢業後,曾 在太陽電腦工作,在1995年合夥創辦了 BEA 系統,並任公司總裁、首席執行官及董事會主席。筆者有機會在大約一年前認識了他,發現他不單止是一家大型美國軟件公司的創業者,對中國科技發展、如何進入 中國市場,甚至香港業界的發展問題,都很關心和有見地。更重要的是,香港的確需要一位像他那樣的模範人物,特別是對年輕人而言,給他們看到未來的可能。

就在這裏分享一下莊思浩指出六個未來資訊科技投資方向,包括:新一代企業管理系統、服務型軟件(SaaS)的2.0、企業社會運算(Enterprise Social Computing)、主要行業應用如金融銀行業、流動應用和企業混合媒體應用。

未知你是否熟悉,又怎麼看?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12月22日

1 Comments:

At 8:27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agree with BEA CEO about his viewpoint for Software development in the future from Business/Commerce area. I would like to comment that we should also note about the Energy, Water and MIT (Medic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cluding food) from Scientific/Industrial area. MIT is quite important because USA TIME magazine says this year to be "Year of Medicine". In addition, US president-elect Obama also says that he wants to invest in MIT to boost the USA economy as one of five recovery method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