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救援資訊豈容慢半拍

「…其他國家政府總有辦法通知其國民,但港客就要自求多福,就連澳門政府據報亦能以短訊聯絡其市民,通知包機安排。」

泰國政局混亂,早前反對派佔據曼谷機場令過千香港旅客滯留。中國、澳門政府出動 包機接送滯泰民眾返家,而香港政府卻堅持不用包機,只讓香港旅客自行爭先恐後地搶上三家航空公司的專機回港,被批反應太慢。但在一位香港人於趕赴機場的車 禍中去世後,港府終改變初衷即時安排包機,但很多香港旅客卻因太遲收到消息而趕不上飛機,結果反而飛機有空位,要走的人卻登不到機。

港府安排是否合格尚且按下不表,但滯泰香港旅客投訴港府沒有像其他國家政府般, 為他們提供資訊,例如泰國政府為滯留旅客提供有限數目酒店房間,其他國家政府總有辦法通知其國民,但港客就要自求多福,知道時已為時太晚;就連澳門政府據 報亦能以短訊聯絡其市民,通知他們包機安排。香港旅客趕不上港府安排的包機,聯絡不善是主要原因。

剛好友人經營短訊業務,告訴筆者上週有職業司機組織發動示威,發了 4,000 多個短訊給行家及會員,請他們參與。市民尚且懂得利用通訊科技對付政府,為何就是政府總不懂得利用科技服務市民?行政費用絕非不做的藉口,在緊急情況下「錢」絕不應是障礙,問題反而在於政府完全沒有機制準備,要找海外港人協助他們時,連他們的手機號碼也沒有,怎辦?

所以筆者有一個初步建議,為何不透過例如旅遊業議會,成立海外香港旅客緊急聯絡機制。港人可自願參與,透過其旅行社、航空公司等,甚至在出境時以自願加入(
Opt-in)形式把手機號碼和離港日期登記,以便在萬一之時可以被聯絡。

當然,收集、儲存和使用這些資料,是有一定的私隱關注,所以機制必須要有很審慎 的運作指引。若然公眾決定不欲由政府擁有這些資料,也許可由非政府組織如旅遊業議會管理,安排要發放的緊急訊息,再透過旅行社、航空公司這些商戶發放。而 計劃可以只落實統一處理機制,一方面減少混亂,另一方面亦可達到一定規模以降低成本。為免儲存太多資料而成為安全顧慮,開始時可限制只收集較高風險國家、 地區的香港旅客資料。

總之,既然技術存在,筆者相信很多港人也接納使用,為甚麼不用?甚麼理由恐怕只是藉口,問題也非解決不了的問題。不用望很遠,英國政府外交部網站正有讓人民註冊外遊資料(
www.locate.fco.gov.uk/locateportal/),讓政府有事時可找到他們,很多香港有居英權的人都有利用,所以技術上是做得到的。發展下去,政府的確有必要利用所有通訊科技加強與市民溝通,這也是政府改善施政的好方法。因為,未來談的應不止於電子政府服務,更是流動政府(M-government)服務,像這個旅客緊急聯絡系統可能正是帶領未來發展踏出的第一步!

刊載於《Hitech》 2008年12月11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