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奧巴馬的CIO

「…很多人認為奧巴馬勝出有賴他的互聯網策略,那麼誰會成為美國國家 CIO?」

資訊科技分析研究公司 Gartner 在上月一份研究指出,在 2002 2008 年的資料顯示,企業的首席資訊長(CIO)需向首席財務長(CFO)報告的情況有逐漸上揚的趨勢,也有愈來愈多 CIO 認為,三年後他們將必須向財務長報告。

CIO CFO 報告並非新事,在近年很多企業的 CIO 功能「獨立」前其實這情況已很普遍。但在全球經濟危機來臨時,這趨勢是否反映 CIO「失勢」?始終,CIO CFO 的工作目標還是不太一樣,CIO 有必要向財務長「推銷」資訊科技的重要性之餘,還要與身為其上級的 CFO 合作,必須建立共同的價值目標,將企業的企業及資訊架構與財務架構調整為一致。

不過還是難免令人擔憂,
CIO 劃歸 CFO 管理後就沒有前途?但有點巧合的,是正當 Gartner 報告為 CIO 前途有些「唱淡」之時,美國新當選總統奧巴馬就表示會在他的白宮創立 CIO 的新職位,成為內閣一員。很多人認為奧巴馬勝出有賴他的互聯網策略,而他進入白宮後也不會放棄科技。那麼誰會成為美國國家 CIO?這也是美國科技界近期茶餘飯後的熱門話題。

第一類是大型科技企業的
CEO,像 Google Eric SchmidtMicrosoft Steve BallmerAmazon Jeffrey BezosCEO 大哥們會否放棄大企業商業利益投身公職?雖然在美國金融界有很多例子,科技界會否如此是未知之數。Schmidt是出閘大熱門,因為他在奧巴馬參選時大力支持,而且他與矽谷科技界關係密切,Ballmer Bezos 是華盛頓州邦人馬,影響相對少,不過他們三人都未必得到在華盛頓有力的電訊業勢力受落。

第二類是科學家型,代表「入圍」的有
Sun Microsystems 創辦人之一 Bill Joy普林斯頓大學教授 Ed Felten、「互聯網之父」現任職於 Google Vint Cerf。不過,科學家能否在華盛頓政治環境下有效發揮成疑,而且 Cerf 年紀也比較大…

第三類是華盛頓自己友,像前聯邦通訊局(
FCC主席 Reed Hundt William Kennard,他們二人都是克林頓時代的 FCC 主席,也同是奧巴馬參選時的科技顧問,另外,還有 Level 3 Donald Gips InteractiveCorp Julius Genachowski,他們協助奧巴馬參選,亦是克林頓派系的民主黨自己人,Gips 曾任自稱創建「資訊高速公路」的戈爾的顧問,Genachowski 更加是奧巴馬的哈佛法律系同學,親上加親。

筆者要估的話,或說如果自己去選的話,還是相信奧巴馬會揀選一個,能駕輕就熟地面對華盛頓政治的老手。也有這樣想法,
CerfHundt Gips 都算是認識的,如果他們「高中」,讓筆者拉點關係,引以為榮,也是一樂!

刊載於《Hitech》 2008年11月2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