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未來四年資訊科技的危與機

未來四年資訊科技的危與機

在剛過去的立法會選舉,本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討論政策,無論是為業界發展還是整體香港的未來,可惜在政治化的環境下未能達到。但筆者一直認為,未來四年對香港資訊科技業界和專業人員的發展是很關鍵的時機,在選舉過程與業界各方人士的接觸和溝通,更深化筆者這個感覺。

為 什麼這樣說?這是筆者基於區域市場環境及機會、法律及政策發展的時間表,加上業界本身成熟程度中分析所得結論。回歸十多年,政府以基建和研發基金等推動資 訊科技也十年了,業界發展是時候進入下一階段,不少重要資訊科技相關政策與法例在此時需要檢討及立法,由通訊至數碼版權和個人私隱等皆然。

最 近升級為「金融海嘯」的次按危機,為未來四年的業界發展加添變數,我們能否轉危為機?幾個月前已有業界人士向筆者反映其擔憂,指金融行業的資訊科技人員, 可能成為經濟轉差被企業裁員之首當其衝者,至今,筆者知悉一些中小型金融業機構已出現裁員,隨着雷曼兄弟破產而引發的骨牌效應,大型金融業機構亦有機會跟 隨。

業界憂心裁員

香港資訊科技業界這兩、三年出現反彈,IT 人才搶手,很大程度上是由金融業帶動,恐怕相反的效應也會由金融業引發,這是經濟太過依靠金融業的另一不良副作用。從「金融海嘯」的規模看來,恐怕這次危機對資訊科技業界的影響,要比「沙士」更甚。

所 以,筆者認為有必要重提在早前選舉時強調的政綱主調:提升內需,由電子公共服務的投資帶動本土市場,從而協助本地業界走過未來這段較艱難的日子。事實上, 在經濟低潮期間,政府往往以提高本土投資,甚至基建發展以支持本地經濟,創造就業。在今天的服務型經濟和網絡世界中,投資電子公共服務正好像新經濟下的 「e 玫瑰園」計劃,一方面創造本土就業,另一方面亦對整體香港及市民有利,改善公共服務的質素。

這種投資比較直接,比花錢在官僚架構或選 擇性的支援更有效益、更加公平。具體上,根據政府政策所需,可即時啟動的電子公共服務包括醫療(電子健康系統)、運輸(智能道路網及智能運輸資訊系統)、 教育(如電子書)等。當然,在細節上還有很多相關政策要適當地處理,例如政府資訊科技專業人員在職系上面對凍結招聘程式員、部分員工長期以合約聘用和政府 資訊科技工程外判承辦商面對的問題等,都影響到項目管理的質素。

筆者在這幾個月來經常從業界人士聽到的是,爭取專業認證的訴求,這無疑對提升業界專業形象有助。基層在訴求上是有了共識,現在看的是業界各專業團體能否利用建基於過去十年的工作,把上任議員與業界各專業團體所訂下的基本註冊及認證制度的方案作最後定案,並且落實立法。

確保資訊自由

最 後,更重要的是,對資訊自由、保安及資料私隱的保障。筆者一直最關心資訊自由這個香港的核心價值和經濟成功基石,未來幾年相關的重要政策諮詢和法律修訂會 陸續出台: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修訂、通訊事務管理局的成立、電訊及廣播法例的滙流、公共廣播的諮詢、香港電台的未來、民間電 台的問題等。

還有,不要忘記,若政府推動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話,資訊科技業界必然首當其衝地受到嚴重影響,企業及專業人員隨時要負上嚴重刑責。

有誰會保衞我們業界及公眾利益?尤其當業界及公眾利益的立場與政府不一致時。

以上指出的是未來四年業界的重要政策議題,不單止對業界立法會代表的考驗,更是要求我們業界每一分子關注、參與及共同爭取的行動呼籲(call for action)。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9月23日

5 Comments:

At 1:33 PM, Blogger Li Lujun said...

一直以來有個疑問,為什么香港不像美國那般活躍進行科技創業呢?
Google,Dell,Microsoft等等這些公司的創業者們是幫別人打工才有今日的成就嗎?
香港的IT有很多機遇,為什么不去把握?反而怕雇主會不會在明天裁員呢?

 
At 1:46 PM, Blogger Li Lujun said...

還有,政府有時對某項技術或需求不太了解而不予支持,那我們為什么不做出來讓政府,讓社會瞧瞧呢?
假設本港也能創立出比Paypal更強大的在線支付公司,相信倒時金融業一定會對資訊科技工作者刮目相看。
IT時代很有可能后來居上,早起的鳥兒不一定有蟲吃。
有時我就不明白,為什么有些朋友以進入某家大公司為豪。比如雷曼兄弟,創立者是美國的外來移民,想當初他們在美國創立公司時是多么的艱辛,但現在呢?至少在沒破產前,很多金融專業出身的很想進入這些大公司。
說了那么多,我也只是想說明一點,與其寄托于別人還不如靠自己。
政府、政策是否支持固然很重要,但起直接效果的是自己。
香港相對于其他地方來說,先天比人家好多了,至少比大陸好幾百倍。但是在大陸至少有 Baidu 能與 Google 抗衡,Taobao 把b2b市場從 Ebay 手中奪走,Alipay至少在大陸線上市場是徹底打敗Paypal,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
但大陸在資訊自由等方面是遠遠落后于香港,但為什么能有那樣的結果呢?
我想這個問題應該引起各位資訊科技工作者的

 
At 1:48 PM, Blogger Li Lujun said...

寫錯一處地方,應該是「Taobao 把c2c市場從 Ebay 手中奪走」

 
At 8:27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want to say that it is not easy to start a new IT business in HK because it is high risk and low money return. In addition, HK is only a market testing centre because of its low populations and limited IT applications. Furthermore, HKSARG can not fully support the SME for marketing to mainland China. The final result is so clear which matches what Li says. The solution comes from the Liberal Party and HK Democratic union joining together to seek for Government to support SME especially IT industry. If this happens, then Charles concerns will also change to chances. Who will do that? God knows. Regards, Henry Kar Ming Chan

 
At 1:55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Long, long time no see, Henry!!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