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1, 2008

在網上支援救災

四川大地震發生後,民間各界都以各種方法賑災,捐金錢是最直接的方法,但也出現了不少具創意的意念,尤其是利用科技和專業知識的。

資訊科技,搭建救災平台

例如
Relief.Asia網站,是在五月二日緬甸特大風災及五月十二日四川大地震災難發生後成立的。設成這個網站,是希望利用資訊科技提供一個途徑及平台,喚起人們對災難事件的關注,呼籲捐助受自然災害蹂躪的緬甸、四川等地區,並為救災組織提供技術方案。

原來負責國際頂級域名
.Asia的註冊管理工作的非牟利組織DotAsia,聯同香港互聯網協會,在緬甸發生大風災後已經立刻籌備Relief.Asia工作,制定了以互聯網為基礎的災難管理系統,引進緊急流動網路基建,協助在這些備受災難打擊的地方的救援組織。但不幸地在短時間內四川發生了八級大地震,Relief.Asia就立即把工作目標範圍擴展至四川災區。

救災管理程式

Relief.Asia
現時所提供的技術組部份,首先是「數位元全方位流動寬頻最優網路狀態路由式通訊協定系統」(簡稱DUMBO系統),旨在為危難事件提供一個臨時的流動無線網絡。譬如說,在自然災害發生後,固網系統及設施往往受到破壞,無法提供正常服務,透過使用流動個別個案網絡 (MANET), 利用流動網點自動進行資訊交換。

系統也可以提供錄像串流,
IP話音及短訊等服務,讓前線救援人員透過手提電腦與中央控制中心或其他災區的人員互通消息。該系統也具備面容分析系統 (供認別災民之用),環境數據量度等功能。

另外一個系統,
Sahana 免費和開放源碼救災管理系統,是一個建基於互聯網的綜合救災管理程式系統。它的作用是在災難過後,為大型人道救援行動提供的管理支援系統,協助編制失蹤人口名冊、編制救援組織名冊、管理要求支援的申請、編制營地名冊、志願人員管理、救援物料管理,和地理訊息系統 (GIS) 認知系統等。

至今
DUMBOSahana已經在緬甸建立運作,而Sahana也已在被引入四川災區應用。DUMBO是由泰國的亞洲科技學院帶頭研發的,而Sahana是由斯里蘭卡的資訊科技業界在200412月的南亞海嘯後開發的,後來更在2005年的巴基斯坦地震和在2006年的印尼地震中支援救災工作。

雖然泰國和斯里蘭卡不是我們當作先進的科技國家,但卻因為受到較多的天然災害,反而開發了這些系統,並樂意與別人分享,令人敬佩。希望香港的專業人士也可利用專業知識參與救災工作,所以
Relief.Asia也設立也志願人士登記區,在情況合適時為專業人士提供參與支援救災機會。我們會持續支援這個平台,為未來亞洲天然災害作及時的支援。

刊於《CUP》2008年6月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