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1, 2008

IT決策重要性續提高

資訊科技應用至今,已成為企業運作的必要部份,在商業流程中與各企業部門互動關係密切,肯定不單只是一種增加效率的工具而已。加上企業對資訊科技及網絡應用已非常倚賴,推動資訊科技管治(IT Governance)水平已被正視為重要的企業管治元素。

資訊科技管治學院(ITGI發表了資訊科技管治全球狀況報告2008」,報告每兩年更新一次,今年的報告是在去年秋天訪問全球750位「C」級的企業最高管理層人員(Chief)而得的結果。報告指至07年相比05年,有更多的企業引入資訊科技管治,數字由19%上升至34%這些措施包括從董事局起最高層對資訊科技管理的主導或參與,尤其在關注資訊科技系統的表現和安全

此外還有24%的企業計劃引入資訊科技管治措施,比0522%200318%都要高,相反表示沒有這打算的企業百分比則持續下降,由03年42%減至05年的36%,07年更下跌到只有20%企業這樣說。

IT與商業決策更緊密

報告總結了十三項趨勢,也很值得參考:

1.
雖然資訊科技管治的推行要來自最高層「C」級管理階層,但日常仍主要是「首席資訊長」(CIO)或資訊科技總監的工作。在研究對象中少數非資訊科技人士對資訊科技應用的看法,反而比資訊科技專業人士要正面。

2.
資訊科技對企業的重要性繼續上升。

3.
更多企業就資訊科技管治作自我評估,而且結果正面。

4.
資訊科技與用戶部門的溝通在慢慢地改善。

5.
資訊科技管治與企業管治兩者之間的融合,和資訊科技策略與整體商業策略的配合,仍大有改善空間。

6.
資訊科技相關問題仍多,而雖然安全等問題重要,最困難的問題卻在於人。

7.
好的資訊科技管治措施是企業知道甚至與執行的,但卻非在全部情況可以做到。

8.
機構知道誰能協助執行資訊科技管治,但對這些專才和實施能力的尊重卻只屬一般。

9.
資訊科技管治活動比兩年前明顯更活躍。

10.
機構多數使用較多人認知的資訊科技管治架構和方案。

11.
COBIT -- 資訊及相關科技管控目標,是一個由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ISACAITGI動的資訊科技管治架構的認知已達五成以上,約三成受訪企業更已年嚴格執行。

12.
大半受訪企業實施或計劃實施Val IT這資訊科技投資管治架構標準。

13.
實施「Val IT」的最大困難在於認識不足,未能確定資訊科技投資回報。

相比歐美地區有過半的受訪者經已執行資訊科技管治,亞洲區亦有44%之多。例如國際信息系統審計協會在香港一向辦得很成功,在培訓、推動標準、專業會員人數等各方面,也是該全球學會在各地辦得數一數二地有成績的。香港在資訊科技管治及管理能力,和相關工作的人才,應該得到肯定和支持,把香一步發展為中國及亞洲的資訊科技管治中心。

刊載於《Hi Tech Weekly》2008年5月1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