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09, 2008

收購Yahoo! 需看中國面色

上周本欄對Yahoo!Google的比較,讀者給了我很有見地的回應,Morning2k指出Yahoo!之依然流行的一個重要原因是MSN,網民主流用MSNIM(即時通訊)溝通,但很少人用Gmail電郵作MSN戶口地址,甚至「在我的生活圈子很有趣的,聯絡寫Yahoo!,正經Gmail

另一位讀者
Alan說:「Google相對Yahoo!來說比較不夠本土化,即使以搜尋機器來說,在亞洲非英語系地區的市佔率都略為遜色。」Yahoo!現時在香港並不容許網民放它的廣告到自己的網站,「而Google則容許網站利用Adsense放廣告,所以在兩者賣廣告所出現的網站會有所不同,一般而言, Yahoo!賣廣告只會出現在Yahoo!的網站。也許這樣也做成效果的不同。」

Alan更捐指出了一些數據比較Microsoft、Yahoo!和Google在幾方面的表現。在全球而言,Google佔搜尋市場的64%,有很多歐洲國家更佔有八成以上,反而在英文國家卻「偏低」,如英國(73%)、愛爾蘭(76%),和北美的加拿大(78%)和美國本身(只有53%)。Google在香港只有26%搜尋市場佔有率,在中國大陸和台灣分別只有19%和18%,在韓國更低至5%。


在電郵方面,Microsoft和
Yahoo!各擁有二億六千多萬用戶,遠超於第三名的Gmail只有八千七百萬用戶。Microsoft和Yahoo!的網站加起來在全球每月有1.7億名訪客,相當於所有流量的十分之一,搜尋的32%和顯示廣告約24%。難怪Microsoft要收購Yahoo!,引來各方深切關注。(數據來自comScore。)

美企收購竟與中國法例有關

不過,據報導Microsoft收購Yahoo!的建議進度緩慢,但最近也有人開始留意這個收購的一個新的可能障礙,原來是中國的反壟斷法例,將於在今年八月正式全面執行。中國作為美國和歐盟以外的第三大經濟體系,其國內經濟規範原來對全球經濟活動有立桿見影的影響,這也是中國經濟改變世界秩序的實證。


這去年全國人大通過的法例,給予中國監管者介入國外收購合併活動的權為,只要個案關乎到
國內企業的收購合併,甚至國家安全。因為Yahoo!曾以超過十億美元投資阿里巴巴,擁有該中國企業的四成權益,而阿里巴巴相信,若然Microsoft成功收購Yahoo!,阿里巴巴可引用與Yahoo!協議中的回購條款,從Microsoft抽身而保持獨立。

以前這種大型跨國企業收購合併必要通過華盛頓和布
魯塞爾的政府監管大員,未來還要看看北京的意下如何?所以,Microsoft收購Yahoo!的另一段插曲,正是中國反壟斷監管者所採取的態度。

但北京官員採取甚麼態度,也許也要看歐美監管者甚至政府和國會怎做。2005年中國海外石油收購美國Unocal失敗,是因為美國國會的反對,而不久前華為收購3Com也同樣告吹,而理由也是因為「國家安全」。互相影響、牽制,也是這「世界是平的」另一後果。


刊載於《Hi Tech Weekly》2008年4月9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