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6, 2008

說英雄誰是英雄

4月8日參加了每年一度Microsoft產品介紹會。這可能是香港資訊科技界內軟件開發人員的最大型聚會,參加者更似乎一年比一年多,估計今年應有超過2,000人出席。沒有什麼東西送,沒有借題吃喝一番,連午飯時間也被利用作試用新產品的環節,這些香港軟件開發人員真的很專心、專注、專業。

我很喜歡大會選擇的主題:「
英雄在〔此〕(“Heroes happen ”),參加者稱為「英雄會」(League of Heroes)。是自誇一番?香港Microsoft總經理林向陽在開幕致辭時解釋,資訊科技是我們香港各方面成功背後最重要的一環,IT界的專業人員,就是香港的英雄。對,沒有了香港資訊科技界默默的貢獻,對不起,香港不會有今天的成就。的確,說香港的IT人是「無名英雄」,是Unsung Heroes,當之無愧。

林向陽說,香港人就是覺得習以為常,沒有算是什麼的,其實絕不簡單。無論是為金融行業開發的交易系統,準確快速不能出錯,這幾年市況暢旺,也應付自如,像似什麼分別也沒有,很自然地成功處理。港人過關的「e道」,交通零售用的八達通咭,我們已經不當作什麼,只有在外遊時才想起,人家始終做不到。


不過,倒也不要說得太簡單,成功不是當然的,背後花了多少的努力,所以,這才是真英雄:絕世武功其實是數十年天天
練回來的,不是師父、高人內功像File Transfer過來就成了的。軟件開發與練武功也有別的異同之處:武功高手不時創出新招式,開發軟件更是重視創新的過程。

不可三日無網

林向陽還提及另外一個資訊科技界英雄的特性,就是對社會的貢獻。香港至今有那個成功的或所謂「支柱」的行業,不倚賴資訊科技?三日無什麼也可能尚可,卻不可一日無互聯網!雖然資訊科技界得到的重視與貢獻不相稱,但無損我們的專業人員向上的心,直接或間接地支持著香港的經濟及社會發展。


像微軟搞的這活動,當然有其商業推介成份和目標,但這「打打氣」是很有意義的。雖然這也許仍是界內先「自我認可」,但仍然是合理和來得有點遲的。我近年已不多參與技術產品介紹的活動,但這次看著台上的軟件簡介與示範,令我想起十五年多前我的工作也與台上講者相似,就像昨天一樣似的,從當年1993年前我示範的是第一代的Windows NT、Solaris on Intel等,到看著今天的系統創建示範,講研的是virtualization(虛儗化?),真的與不久之前已有天淵之別。


不過,自我感覺良好一番後,我必須指出提升資訊科技界地位是有重要發展意義的,我會分為三個重點發展部份:教育(或人才)、業內健康,以及市場環境。向著這些部份要找出方向,香港資訊科技商會香港無線科技商會資訊及軟件行業商會香港電腦學會等合辦的「IT Matters 2008」論壇,將在四月十九日假城市大學舉行,我們將就人才發展、創意產業和區域合作發展三大議題討論,詳情請參考http://www.itmatters.hk/edm2008.html

刊載於《Hi Tech Weekly》2008年4月16日

後註:結果最後IT Matters 2008」論壇因講員時問題改期,新日期容後再公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