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台灣決戰前夕

來了台觀戰,四年前來得太早,返港後兩粒子彈才改寫了結果,這次必要守到選舉天!本來是自由行,結果今晚也跟了香港幾個政黨來觀察的團友。

這兩天在台北,其實直至今晚到訪兩營造勢晚會才有些氣氛,今次感覺連戶外和捷運廣告都少了,對短訊的重視也不如前,反而網上視頻就多許多。聽說地下盤口已降至25萬票以下,甚至有人接受謝長廷勝,選情臨尾緊張起來。

還是民進黨選舉手法高明,把攻擊對手的議題慢慢升溫,谷到最後一分鐘以達最佳效果。失去民心的陳水扁真的差不多完全失蹤了,除了回台南老家幫忙外,根本消失了,把傷害減至最低。最後打出「逆轉勝」口號,極佳的rallying cry(號召),帶出從後趕上的希望。還有,「逆轉勝」的T-shirt好正,藍營的老土多了。

民進黨打人的招數是要你水洗都唔清,事實並不重要。(學了這裡說人家「奧步」,與奧運無關!大概意義是指抹黑,出古惑招。)謝長廷在晚會中鬧馬英九不停口,講人多過講自己。把「一中市場」講成大陸人到台灣搶去男人的工作,女人的老公,你國民黨愈解釋民進黨就愈打,你再講就是為共產黨講好話,死未!西藏問題更是中國政府與西藏人民送給民進黨的大禮。

第二,人家之前贏了國會控權,如今就說如果人家再嬴得總寶座,就「一黨獨大」,甚至「一黨獨霸」,但以前自己如是卻無問題。怎樣霸,不用解釋,總之選民求變,綠營就把藍營化成執政黨來打,彷彿忘了總統府裡現在那位是誰。

第三,最佳武器當然是馬英九那張綠卡,死纏爛打,其實說穿了是激發選民「你有我冇」的心態,又是階級予盾。但話說回來,馬英九也抵死,我是過來人,綠卡這些事不可能唔記得。還不要說有否誠信問題,馬實在有點鈍,事事屢次交待得拖泥帶水,難怪台灣人笑屬虎的馬真有點「馬馬虎虎」。中年小馬哥的瀟灑魅力已不及以前?

國民黨晚會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馬英九沒有趕回台北,我們到時是市長郝龍斌站台;民進黨的在國父紀念館(真諷刺)旁的松山煙廠,我們最後半小時趕到,謝長廷正在發言。在人群中很難估計那邊多人些,但應各數以十萬計。前者中產為主,多身光頸靚者;後者比較基層,我走進人群中已吸了不少二手煙,有朋友說他覺得綠營支持者比較年青,但我覺得很難主觀判斷。而綠營場地販商多,從紀念品至各種食物,仲有人點香俾人拜,的確比較似嘉年華。

至今所見,台灣的民主是趨向成熟的,台灣人也愈來愈成熟地行使民主權利。一方面看,台灣能,香港怎會不能,但另一方面看,香港人也真的要向台灣人學習,不要井底蛙地笑人家的民主選了阿扁--始終好歹是自己揀的。希望台灣能再完成和平政黨輪替。

更多圖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