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3, 2008

耳根清靜,但郵箱難淨

耳根清靜,但郵箱難淨

最近,有關電子推廣服務的市場突然熱了起來,例如香港互動市務商會成立了,雲集相關業界人士,從技術供應商至互聯網和電訊服務商,以及廣告、內容、網絡平台等的媒體人,也許,這是市場對政府立
法規管電子訊息的回應,也是對法例快將全面實施的歡迎。

垃圾電郵難規管

電子市場推廣是重要部份,當然是利用各種直接發給用戶的電郵作宣傳用途。去年上半年立法會通過的「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的第二階段,已於去年底實施,到時市民面對透過電話發出的垃圾訊息,包括電話、傳真,都可以很方便、一站式地向電訊管理局的中央資料庫註冊,表示不願再接收,也可以向個別發出訊息的公司要求不再接收。

不過,在處理垃圾電郵方面,就不能倚賴電管局一站式服務,事關電郵地址誰也可以近乎隨意開或取消,也無地區限制,與電管局中央發出給持牌電訊商的八個位電話號碼不同,中央不接收電郵地址資料庫是不可行的,所以責任只能歸於發出電郵的商戶或電子市場推廣公司,由他們為收件者提供選擇不接收,即所謂opt-out的選擇。


其實,想當年,我現在仍然清楚記得,差不多十年前,我當時在搞一家互聯網供應商,與同業成立了香港互聯網供應商協會,與電管局合作,推出了香港首個給互聯網供應商有關處理垃圾電郵的業務守則,包括技術和程序上的指引。當然,事實證明,問題並沒有就此解決,垃圾電郵問題在全球持續惡化,立法處理變成各國主流方向,香港也不例外。

免成發出垃圾郵件天堂

幸好,十年過去,行業亦已比前成熟得多,有能力面對適當的法例規管,所以,在立法後的幾個月內,市場相繼出現不少可以協助中小企處理電郵宣傳的軟件產品、服務和方案,協助企業在利用電郵作宣傳時,亦能符合法例要求,尤其是處理opt-out要求。


近期甚至有電子商貿服務公司推出免費網上服務,令中小企也可以方便地自行處理和紀錄電郵用戶退出、以後不再接收要求的”Unsubscribe”程序,這對中小企用戶是很好的消息。


我們可看見的
,適當的規管的確能給與業界新的商機,亦同時能對用戶有利。不過,在年底「非應邀電子訊息條例」第二階段實施前,政府應教育香港的互聯網用戶,讓他們明白,法例執行之後他們不要以為可以收少很多垃圾電郵,事實上不會這樣,因為現時絕大多數垃圾電郵都來自香港以外,但香港仍然要有自己法例,以免香港成為發出垃圾電郵的「天堂」去「害人」啊。

刊載於《Hi Tech Weekly》2008年1月23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