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加強推廣IPv6

加強推廣IPv6

  上個星期香港互聯網協會亞太網絡資訊中心(APNIC)合作,並得到數碼港的支持,合辦了一個IPv6的技術訓練,免費為來自各大學、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和其他網絡科技公司的技術人員,介紹這個對未來互聯網非常重要的標準,而內容和實例是來自推行IPv6較積極的日本,日本電訊並派出了兩名研究所的人員專程來港參與。這是香港網絡專業人員少有的就新技術作國際交流的機會。 

 IPv6是什麼?IP即互聯網協議(Internet Protocol),把網絡中數據傳送和交換的過程定義,是被廣泛接受的第二代互聯網協議,而IPv6意思是version 6,是協議的第六版,現在通用的標準是IPv4,即第四版。那IPv5去了哪裏?IPv5只是實驗性的資料流程協議,專用來支援聲音、圖象等,與IPv6 的主要使命不同。

  那麼IPv6的特點是什麼?IPv6與IPv4最明顯的分別,就是網絡位址的長度,IPv6地址有128位(bit)長,IPv4位址只有32位長。(每個數位就是一個0或1的雙進位數。)所以,IPv6中可能的位址有2128,即約3.4×1038個,無疑是個天文數字,比現有標準IPv4只支持大概四十億(232)個網絡位址多得真的很多!

  當然,IPv6的制定,是為了解決網絡位址空間不夠用的問題。IPv4是在1981年定義的,但自從1990年,互聯網工程任務小組(IETF)已經開始規劃IPv4的下一代協定,一方面解決IP位址短缺問題,另一方面發展更多的功能,至1994年在IETF會議中正式提議IPv6發展方案,再到 1998年才正式成為IETF的草案標準。2004年7月的ICANN宣布,互聯網的根層功能變數名稱伺服器已經能同時支持IPv6和IPv4兩個制定。

  反之,究竟IPv4的互聯網地址面對着互聯網的繼續擴充,還可以支援多久?2005年6月,IPv4位址仍然有25%尚未派出使用,但到現在只剩 18%,而且因為互聯網的快速增長,加上無線網絡和網絡器材的普及,使用剩下的互聯網位址的速度也必然加快。歐洲區域互聯網機構(RIPE)在今年10月發出了一份社群決議案,估計IPv4地址將在二至四年間用光。根據APNIC互聯網研究科學家Geoff Huston在今年10月底時推算,最後一個IPv4地址會在2010年5月發出!

  在這情況之下,互聯網業界和用戶應該近乎恐慌性地引進IPv6才是,但事實卻非如此,全球對IPv6的引進仍然很慢,不知道是危機感不足,還是對一些暫時的措施仍然很有信心;無疑,在IPv6全面推行前,我們也不是完全無能為力,例如,有些已被分配出去但未真正被使用的IPv4位址可以在某些機制下回收再用,但轉到IPv6系統,始終才應該是長遠解決辦法。

  香港互聯網業界對這個問題的敏感度的確不足,是時候留意和開始準備了。我們這場訓練,更特別由負責在亞太區分配互聯網位址的APNIC提供,目的也是為了教育香港的網絡工程師和技術專才。

  未來我們仍要繼續推廣IPv6在各層面的用戶中的認知,以及強化香港業界在下一代互聯網地址國際政策制定和管治的參與。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12月24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