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2, 2007

推動互聯網持續發展

推動互聯網持續發展

  本文刊出之日,筆者應該身在巴西,正在參加2007年度互聯網管治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IGF)。究竟這是什麼活動?有必要解釋一下。

  自從互聯網出現並成為全球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一環,很多問題亦隨之浮現,而且加上互聯網無國界的特色,令很多發展和管治議題都涉及跨國層面。2003年聯合國首次在瑞士日內瓦舉辦資訊社會全球高峰會(World Summit on the Information Society, WSIS),討論一系列與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相關議題,尤其與互聯網監管和數碼隔膜相關的題目。

  之後,在2005年WSIS再次在突尼西亞的突尼斯召開,互聯網管治更成為主要議題,當時不少發展中國家對美國主導互聯網基建,尤其是域名管治,很有意見,結果在大量國際政治角力之後,雖然美國一方得以保存互聯網域名管理機制現狀,但會議亦同意成立IGF,並在2006年7月落實,在同年10月在希臘雅典舉行,今年第二屆的IGF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

政策交流

  IGF的組織和成立,是要作為一個為多元持份者提供政策討論交流的平台,目標是推動互聯網的可持續性、穩建、安全和發展。IGF雖然是一個聯合國體制下的支援組織,但仍然保留互聯網社群一直重視的公民參與,其指導機構只稱為諮詢委員會,成員來自各國政府、公民社會、商界及學界,並包括技術人員在內。

  筆者今次參加IGF,是以互聯網協會(Internet Society, ISOC)代表之一的身份。ISOC是1992年成立的全球性非牟利組織,致力於制定互聯網標準和政策、推動教育,並代表及推廣所有用戶利益,其中也包括商業及技術用戶社群,所以一直積極參與互聯網工程工作組織(IETF)、互聯網體系結構委員會(IAB)、互聯網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ICANN)等國際機構。今天,互聯網協會在全球設有約一百個分部,包括香港互聯網協會,而且亦負責管理全球所有數以百萬計的.org域名。

  今年的IGF論壇將會包含四個主題:接入(access)、開放(openness)、安全(security)和多元(diversity)。接入互聯網是最基本的第一步,大會要探討如何制定適當的環境,包括在監管、投資及商業方面,為發展中世界提供互聯網服務,以及讓各種因為像性別、地域、身體殘障等原因而成為弱勢社群的人,更不受障礙地進入互聯網世界。

  互聯網沒有資訊就只是一些網絡和硬件,所以資訊的無阻通行,對互聯網是極為重要的。互聯網的開放所面臨的挑戰,除了技術標準方面的問題,以及語言和教育培訓,對互聯網發展的威脅最大的,肯定是內容審查──怎樣才能在全世界不同地方,讓互聯網用戶能享有相同的表達和資訊自由?

  當然,網絡安全也是互聯網發展的重要議題,也可能是最逼切的,因為各種不良軟件和數碼身份被盜用等問題,為已發展和發展中的國家地區,帶來不同的影響及挑戰。

  最後,在多元方面,特別是關於內容,互聯網發展應該協助成立一個容許多元聲音、文化、語言、意見及內容的環境,大會應在監管、培訓、商業誘因等方面探討如何清除各種障礙。

港人忽視

  從網上已註冊的參與者名單看來,來自香港的,一隻手的手指已夠數有多。香港作為國際城市、互聯網樞紐、金融中心,這情況實在很不健康;反而中國大陸的參與者有很多,有政府的,也有些是半政府的代表,有數十人之多。

  在去年雅典的IGF中,中國內地的互聯網「防火長城」大受抨擊,且看今年的討論又會怎樣進行。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11月12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