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怎麼樣的鹽和光?

怎麼樣的鹽和光?

國慶日前一天主日崇拜,其中一首詩歌是〈動力信望愛〉,歌詞說:

  「我站到街中聽鬧市聲音,我望見艱辛顛沛眾生。我立志務服這大片人群,要讓這動力燃亮愛心。」

  當時這首詩歌就像是神對我說,為人民服務,在世界、中國和香港,爭取平等和公義。自從一九八九年,這就是神給我的呼喚,要我多點關心中國和香港 的民主和人權狀況及發展。不過,近年尤其在回歸後,香港的基督教會好像漸漸地在政治問題及參與上變得更保守、冷淡、支持政府立場,甚至依附權貴,令信徒如 我感到失望、疏離,也更盼望神更新這教會。

  例如,對我們香港未來社會發展和管治有深遠影響的《政制發展綠皮書》,基督教會卻表現冷漠,毫不重視,與去年團結向政府施壓,反對同性戀議題時的力度,可謂天淵之別;今天,教會對綠皮書無聲,然而,對香港、對市民,甚至對教會本身,哪些問題應該較重要?

  對有些信徒來說,感覺是像教會在逃避一些事,甚至像有些東西不願提,不想碰。另一方面,當我們聽到一些人,包括身為基督徒的官員,濫用聖經的話來支持政府立場,更令我們感到不安;為甚麼神的話語,被用作維護既得利益者立場的工具?

  也許善良的基督徒渴望和諧、平安,加上中國人文化對政治總有點反感,甚至可能主觀本能地希望政府和當權者可執行權力,對抗社會各種不良風氣,尤 其在道德這中國人一向比較重視的方面。然而,我們不可以忘記,香港的基督徒,生活於中國僅有實際信仰自由的小數土地之一,其實是有著獨特而重要的責任,去 監察和改變我們的統治者。我們不可以忘記內地政府對教會和信徒的逼害,不應避免提及,更要警覺宗教自由這個權利,就算在香港這特區也不是靠《基本法》賜與,是要我們捍衛的。

  妥協不是改變當權者的辨法,基督徒也不應以作「順民」為接近政府、得到宗教自由、傳福音機會的交換條件,這是信徒應堅守的底線。也許,而我也相信,整體問題仍沒有這壞,信徒只是不大感興趣,但教會領導缺乏勇氣領導信眾就政治議題討論,一如其就一些道德問題所出的力,看來卻是真的。

  基督徒和教會不可以忘記我們在世上,在社會的角色和責任。很多人也許會認為,教會不應談政治,只要關心社會的不公,連聖公會大主教也這樣說,但政治與社會公義怎可分割?我們要欺騙自己和信徒們到甚麼時候?

  耶穌叫我們作世上的鹽和光,作為鹽必須要被溶化掉,才能改變世界,作為光也必須要照射出善與惡,不可逃。我們信徒參與社會事務,包括政制改革,不能消極地不發表意見,更不能只說權貴愛聽的話。

  剛好,今天教會講道分享的是詩篇第一三七篇,詩人抒發著愛以色列國的情懷。回歸十年,香港人仍在爭論、學習怎樣愛國,我肯定地說,愛國是愛人民,不是愛政府或黨。要救恩臨到中國,豈能只談為領導人禱告,願神的旨意行出來,但卻不知道或不願意談神的旨意?甚至談到在內地被逼害信眾時,就巧妙地與其政府和當權者分開,好像是無關似的?

  信望愛是動力行出來的。

刊載於《時代論壇》2007年10月7日

1 Comments:

At 1:06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肥醫生@西九龍貧民區
參加佈道會去慶祝回歸
http://doctorfat.wordpress.com/2007/10/20/%e5%8f%83%e5%8a%a0%e4%bd%88%e9%81%93%e6%9c%83%e5%8e%bb%e6%85%b6%e7%a5%9d%e5%9b%9e%e6%ad%b8/#comment-4625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