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07

參選氣勢凸顯深謀遠慮

參選氣勢凸顯深謀遠慮

葉劉淑儀上周終於宣佈參選香港島立法會補選,大有千呼萬喚始出來之感。傳媒集中報道為她助選的「星級團隊」,和她突然為自己在過去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時所發表的挑釁性言論,公開道歉及感到「慚愧」,再加上幾句自嘲「啲衫唔夠靚」、「冇酒凹……好難去開刀加上去」,sound bite盡攞,絕對是個good show,把早前陳方安生差不多單獨赴會地宣佈參選,比了下去。

葉太宣佈參選的氣勢,似參選特首多於選立法會議員,特別是為了只有七個月任期的補選議席。

處處拿陳太作比較

之前有說法指馬力逝世,令葉太提早出選冒上更高風險,看來實情反對她有利:讓她可以在一場單打獨鬥之中,預早得到「特首初選」曝光之利。

陳太參選的不足之處,相比之下反而凸顯了葉太參選準備充足,甚至深謀遠慮。葉太承認兩年前在美國校園時,已經決定參選、重返政壇;她回港後成立匯賢智庫,更成為第一個在小巴車身賣廣告的智庫。香港人早看清楚這些,但葉太說這番話,與很多在參選發佈會中的說話一樣,顯然是為了批評陳太,這也許與葉太本性脗合,就是很介意別人怎樣看她,很好勝,精於計算,工於心計。連比陳太年輕十年零七個月都可以隨口說出,可見一二。


世界仔女政治掛帥

一個被指「突然民主」,另一位也「忽然2012」,選民如何選擇?是否說句「原則上支持2012 年普選,前提是要社會有共識,以及立法會有三分之二的人通過」就可以過關?一句說話,輕輕便將2012年不能普選的責任,推向社會及立法會。究竟香港市民在政治選擇上,是要求真誠承 擔,還是世界仔女?

今次是市民選擇肯相信誰人之爭。其實,自從葉太學成返港之後,發表支持科技發展的言論,筆者也曾與她分享意見,感覺是她雖認同發展科技,認為有助其建立開明形象及專業網絡,但結果仍是政治掛帥,令人質疑她對業界是否具真正承擔,還是為了政治本錢和形象工程。

團隊多是二線親中

筆者還記得,葉太回港初期曾經批評政府官員只是文官,缺乏專業知識,但自從聽聞她認定公務員是其票倉之後,這類言論已經不再有聞。

傳媒又大篇幅報道葉太的助選班底「粒粒皆星」,事實又是否如此?站台的除了一名過氣英官、建制派別議員和黨魁之外,只有幾位商人和專業人士,以及一位過氣諧星而已。即使再看其地區及專業委員會名單,真正重量級人不多,也看不出社會影響力有多強。其實所謂的助選名單,仍是令人失望的,雖然安排的目的是為了凸顯出名單內人士的專業和中立地位,但細看之下,雖然沒有甚麼全國政協人大,其實仍有不少政協、青聯人士,結果還是一個二線親中名單,很難說是甚麼「跨界別、跨階層的助選團隊」。

筆者真心為史泰袓醫生感到可惜。左報稱他為務實反對派人士,可是今天早上有朋友對我說笑,指民主資本儲得七七八八,應該見高位就出貨了;我惟有說,爭取民主不是炒股票,還是做個兩面都是人的愛國民主派吧。

公共專業聯盟副主席 莫乃光

刊載於蘋果日報2007年10月2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