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0, 2007

發展無線上網基建的關鍵

發展無線上網基建的關鍵

  香港即將推行「政府
WiFi通」,在政府場地提供免費無線上網,另外,政策也修訂至容許電訊營運商在室外公眾地方提供無線上網服務,加上未來寬頻無線上網發牌,往前看,香港互聯網基建發展將明顯轉至無線層面,究竟未來發展有什麼機遇和有什麼要注意之處,我們可參考一下外地的一些經驗。

  前幾天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才發表的首個無線網路使用狀況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曾經使用過無線網絡(指WiFi)的民眾達到32.74%,而過去半年內曾使用無線網路的比率為25.26%,半年來微幅增長約3.48%。影響無線上網與否的主要原因,分別為「擁有無線上網設備」(79.48%)、「無線上網設備輕便」(78.44%),以及「室內戶外皆可無線上網」(73.77%)。

  看來,無線上網設備與訊號覆蓋等基礎建設條件仍是影響使用者採用無線上網與否的主因,所以,各地政府政策推動基建,應是正確的方向。不過,隨着基礎建設和上網設備的成熟度增加,用戶的認知也將是未來使用率增加的關鍵。

免費服務難持續

  當然,收費方式可能是影響無線網路發展的重要因素,根據台灣這項調查,有21.55%的無線網路使用者表示,每個月花費在無線網路的費用為零,但每月花費在500元新台幣以上的受訪者亦高達29.61%,而認為目前上網費用不合理的受訪者則有39.99%。對非無線上網者來說,每月合理的無線上網支出,以500元新台幣以下(37.53%)最高,認為應該免費的人則為9.89%

  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受訪者認為無線上網最好是免費,即使收費,也不應超過500元新台幣。然而,免費提供服務不能持續,未有足夠用戶之前,廣告收入肯定不能支付服務成本,業者必須以增值服務創造收益,不能只靠上網連接收費,否則消費者很可能就不願意用了。

  近幾年,台灣無線網絡發展有賴台北市WiflyM台灣等計劃的推動,相對已較鄰近地區成熟,但研究仍指目前無線網絡使用率增長緩慢。所以,無線上網的未來發展,會否成為另一個像3G流動電訊服務的例子,即是用的人多了,但大部分人卻只用作2G也做得到的話音和短訊應用?

  其實,WiFi網絡普及增長比預期緩慢,情況已在全球很多地方出現,除了台北市之外,美國不少城市WiFi網絡的建造計劃也出現了問題,承辦商對短期前景期望作出了調整。

  原先,大小城市爭先恐後建造城市WiFi網,其估計的使用率往往高達1530%,但現實上初期只有1%2%的人成為用戶,這就正把承辦商置於兩難之處──用戶不足,未能吸引本來也有點興趣的廣告商,但若要為增加用戶數目而減價,又反令收入進一步下降,引致不少承辦商只好向城市政府要求資助,或者承諾「包底」成為種子用戶。

須有配套措施

  從這些經驗看,香港政府以有限投資於「政府WiFi通」,建立有限規模的免費服務,而不全面以單一公私營合作模式建立像台北市Wifly的服務,可能較為可取之法。然而,大功未成,大家要注意的是,往後如何有效鼓勵用戶使用WiFi上網,同時鼓勵業界投資未來的寬頻無線上網或WiMAX基建。

  解決以上「雞蛋與雞」的問題,要平衡兩者所需,令這個新市場健康地發展起來,這對香港電訊和資訊科技界都非常重要,我們也不能像3G例子一樣,再次浪費這個市場發展機會。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8月20日

TWNIC 2007「台灣無線網路使用調查」
「政府WiFi通」
Wifly
M台灣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