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2, 2007

《e個世界》:水貨無罪

今天起我在香港電台第二台《e個世界》(逢星期六下午六至八時)節目中,會讀出一段錄音環節(15:00-17:20)這次我講的題目是「水貨無罪」:

專門在網上售賣「水貨」
CDDVD的網站CD Wow!」,早前在英國遭7間唱片公司及電影發行商控告侵權,指「CD Wow!」違反雙方於2004年達成和解協議,繼續出售水貨,英國法院上周裁定7間公司可獲合共4113萬英鎊賠償,故此這些公司聯手入稟本港高院,向經營「CD Wow!」的香港公司索償逾六億港元的賠償。

音樂電影業,若然利用市場力量在付擔能力高的地方抬高售價,謀取暴利,是不道德的。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在香
港的正貨音樂光碟,價格平均比內地同樣合法正貨售價,高出三至四倍?為什麼我們在香港不能登入處於歐美和日本的大型的合法音樂下載網站,真金白銀地買東西?

我認為,
水貨無罪,正式來說,水貨即是平行進口,同樣的合法產品,給消費者更多選擇,是完全合乎自由貿易原則的,既然平行進口的汽車可以合法買賣,為什麼音樂不可以?

這案件因為互聯網上電子商貿的沖擊,突顯了音樂電影行業被壟斷,知識產權過分受保護,對消費者的不公平這些問題,各國政府應該把影音產品水貨全面合法化,讓市場正常地自由運作。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