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一再貶低科技令人費解

一再貶低科技令人費解

  政府重組政策局,在負責資訊科技及廣播政策、現在的工商及科技局,加入原屬於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管轄範圍的旅遊、保護消費者及競爭政策事務。這政策局在新架構下改名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把「科技」剔除。雖然業界反對,但政府在強政勵治下,勢在必行。

  香港能成功躋身世界領先數碼城市的行列,政府的政策支持,實在「功不可沒」,科技業界、學界雖然常有批評、意見、要求,但只是希望社會各界能加深了解和支持對科技發展的投資和承擔。現在於除名陰影下,雖然政府聲稱不會減少撥予科技政策範圍的資源,但始終有抹殺科技在社會和經濟發展的貢獻之實。

  業界也多番指出,就是我們中國本身,中央早已設有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管理國家科技事務,在1998年改組為科學技術部,並同時設立信息產業部,專責處理國家資訊科技業的發展;反而特區政府逆勢而行,一再貶低科技事務的政策層次,令人費解。

名字極重要

  即使名字似乎只有象徵意義,其實仍然是極之重要的,科技業界、學界近年多番發出警號,大學的工程、電腦學系,以至各種與科技相關的校外進修課程,收生情況持續地不理想,學生水平下降,人才供應已出現了斷層迹象。雖然不同行業將更需要以科技來支撑其轉型和發展,和廣泛應用科技以支援有效運作,但即使在經濟復甦下,科技人力資源也沒有明顯改善,行家請人愈來愈難,這持續的狀況只令人更加擔憂。

  代表資訊科技界的單仲偕議員,早前已於網上發起簽名運動支持留名。幾百名聯署的市民中,有不少寫下發人深省的留言,很值得我們和政府參看:

  「特區政府應聚焦於資訊及通訊科技,與中國大陸配合,長遠持續發展。」

  「對技術的正確態度,是在變化萬千的全球環境下生存唯一之道。」

  「技術太重要了,不可把它隱藏於一個概括的名稱之下。」

  「這樣做會令本地和國際人士失去信心,也是個很差勁的市場手段,科技應該是香港品牌之中令人驕傲的部分,要公開,不要收起來!」

  「經濟是屬於今天的,科技是為了明天,教育是為明天之後。」

  「賽先生和德先生是千百萬中國人追求百年的目標,讓我們把科學和教育放在一切的最前面!」

  「香港政府總是把香港成功要素的好東西丟棄,或者置諸不理,令人氣憤,科技又是另一個例子。」

  「特首先生,我真的看不出你這樣做有任何好的理由,卻真的影響我們的士氣,令我懷疑是否有些政治妥協的味道。」

  單仲偕本周將在立法會就「重組政府政策局」決議案的辯論提出修訂案,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更名為「工商科技經濟局」。改個名,不多花一毛錢,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立法會議員沒什麼理由反對吧?

不支持者欠理據

  錯了。早前曾經表示傾向支持保留「科技」甚至「工業」名稱於政策局名的親政府黨派,例如民建聯,後來據報道又表示雖「不反對」留名,卻「擔心牽一髮動全身,其他行業如物流、旅遊也會提出同類要求」,所以決定不支持單仲偕的修訂案;其他行業有人提出過要求嗎?自由黨有為那些行業提出此修訂案嗎?這是理由是藉口,顯而易見,民建聯會否回心轉意?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6月11日

網上簽名運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