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07

仁義道德吃人

秋天的童話》至香港電台《鏗鏘集》事件,由中大學生報到淫褻超連結入罪,為什麼香港忽然道德,有要超中(國)趕新(加坡)之勢,開放不見了,包容去了那裡,也失去了幽默感。難以想像這些事會在真正的創意城市(荷李活、三藩市)、金融中心(紐約、倫敦)發生,不要多餘又說什麼華人社會價值了,什麼國際都會才是香港自己說要當的,以前九七前香港也不是這樣的;香港要找這個方法自殘,上海樂死了。香港人呀,這真的不是說笑的。

今天明報 「安裕周記:保守吃人」寫得好,引用魯迅的作品也發人深醒:

盤桓中國人民頭上揮之不去的道德虛偽由來已久,九十年前的1918年5月,魯迅先生在刊登在《新青年》雜誌的《狂人日記》就寫得很清楚﹕

「凡事總須研究,纔會明白。古來時常吃人,我也還記得,可是不甚清楚。我翻開歷史一查,這歷史沒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頁上都寫『仁義道德』幾個字。我橫豎睡不,仔細看了半夜,纔從字縫裏看出字來,滿本都寫兩個字是『吃人』!


5 Comments:

At 12:54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Charles, thanks for your time to have the interview. Here is the link for the clip

http://fyp.michaelmo.com/

By the way, it is much recommanded to sign for supporting students and CUHK post on the link below as well.
http://www.inmediahk.net/public/article?item_id=216934

 
At 1:22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nks for interviewing me, Michael.

I signed the petition already.

 
At 1:35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仁義道德並不吃人

仁義道德並不吃人,只是統治者給它們裝上獠牙,把它們轉化為政治工具。

事實上,香港正開始邁向家長式管治。社會規範以政策和行政干預並日漸收緊,立例管制的範圍愈見繁多(和繁瑣),從《秋天的童話》看廣管局的道德標準,從《中大學生報》事件看中大校方的態度,從拒絕以性用品商品名稱自訂車牌看運輸署的道德取向,都不難明白今時今日的政府和當權者開始當起嚴厲家長來了。

家長式管治換來的是社會安定(至少當權者會如是想),失去的是創新的精神和膽量。

 
At 3:48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A friend also sent this to me. Weep for Chinese mob mentality.

鳳凰台12:00鏘鏘三人行的節目裡講了一個真實的故事:
(看完後請默哀半分鐘)

在國內某地,有一個女司機開著一輛載著乘客的客車行馳在盤山公路上。客車上三
名歹徙居然盯上 漂亮的女司機,強迫中巴停下,要帶女司機下車去“玩玩”, 女司
機情急呼救,全車乘客噤若寒蟬。

     只有一中年瘦弱男子應聲奮起,卻被打傷在地。男子氣極.奮起 大呼全
車人制止暴行,卻無人響應.任憑女司機被拖至山林草叢。半個時辰後,三歹徒與
衣衫不整的女司機歸來。車又將行.女司機要被打傷流血的瘦弱男子下車。男子不
肯,倔持起來。
     “喂,你下車吧,我的車不拉你!” 中年男子急了,說:“你這人怎麼不
講道理,我想救你還錯嗎?”

     “你救我?你救我什麼了?”女司機矢口否認,引得幾個乘客竊笑。 中年
男子氣極,恨自已身無大俠之力!救人未救成,可也不該得此亡被驅逐下車的結果
呀,他堅決不下。 “再說我買票了,我有權坐車!” 女司機揚起臉無情地說:“不
下車,我就不開。”

     沒想到的是,滿車剛才還對暴行熟視無睹的乘客們.卻如剛剛睡醒般,
齊心協力地勸那男子下車:“你快下去吧,我們還有事呢,耽擱不起!”有幾位力大
的乘客甚至想上前拖這中年男子下車,使人想起莫泊桑筆 下《羊脂球》裡的情節。

     三個歹徒咧著嘴笑.得意地笑了。其中有個黑皮無賴毫不知恥地說:“哥
們把她玩恣了!”另外兩個歹徒也胡言亂語:“她是我對象,關你屁事!”一場爭
吵,直到那男
子的行李從車窗扔出,他隨後被推搡而下。 汽車又平穩地行駛在山路上,女司機
掠了一下頭發,按響了錄音機。 車快到山頂,拐過彎去就要下山了,車左側是劈
山開的路,右側是百丈懸崖。汽車悄悄地加速了,女司機臉上十分平靜,雙手緊握
著方向盤,眼睛裡淌出晶瑩的淚水。

     一歹徒似乎覺察到了什麼,說:“慢點開,慢點開, 你***想幹什麼?”
女司機並不說話,車速越來越快。歹徒企圖撲上去搶方向盤,汽車卻像離弦的箭向
懸崖沖去......

     第二天,當地報紙報道:伏虎山區昨曰發生慘禍,一中巴摔下山崖。車
上司機和十三名乘客無一生還。 半路被趕下車的中年人看到報紙哭了。誰也不知
道他哭什麼,為什麼哭……

 
At 4: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Lee Kwan Yew wants to accept gay designers; how will HK reply to his challenge?
Please allow me to cite a thoughtful comment from a merchant:

先生/小姐

放過學生們吧, 他們需要空間和創意創新的思維, 不要重複你們行過的路
他們已是大人了, 情色版我看過(尤是問卷部份), 會有點眼高手低, 但不致於這樣批評吧!
本人作為商界, 我希望下一代是敢於創新和突破舊有思維, 間中有些出了界, 不是大問題.
我寧可請個會創新和突破的人, 多於請現有公營或公務員等, 只會守舊的人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