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選誌 3.23.07:競選造勢無氣勢

剛在有線電視看完曾蔭權的「競選特首晚會」,其實有點沉悶,氣氛好像一直搞不起來似的,由頭到尾我感覺可以用三個字來形容,就是「民建聯」,就是我不太留意政治的太太也說,乜咁擦鞋㗎?如果曾蔭權以為用這種愚民式的feel-good factor就可以搞掂香港人,對不起,你又被那些擦鞋仔欺騙了,只會令有思想,有願景,有骨氣的香港人,與你的距離更遠。

晚會的內容只是找些名人、市民、政黨領袖,上台輪流講些說話,幾位司儀對台詞不很熟,過場也不夠流暢,叫叫口號也拉不起氣氛,可能曾選辦應向每年六四晚會的主辦者偷偷師。晚會找來了一些年青明星歌手,包括古巨基、方力申,鄧麗欣、側田等,目標是爭取年青人的支持,但任何娛樂新聞眼都看得出,他們全是金牌公司藝人,這與東華仁濟沒不同,只是老板柯打走一場show。還看外國娛樂界人士都是反建制的為多,但香港藝人多依附權勢,嚴重缺鈣,骨質疏鬆。

全晚大會沒有正面直接批評,這倒是對的,香港人至今尚不受負面這套,但會上唯一忍耐不往要插插梁家傑的,竟然是自由黨田北俊,此人此黨最為變色,一會兒說投白票,二會兒撈個行會加旅發局,好嘢,難怪他站台時口窒窒,更不知曾心裡怎麼想。

然而,這倒是香港特首選舉的第一個大型造勢晚會,就是不要理會政治立場,仍然是令人失望。2004年3月我曾經到台北參觀台灣總統選舉活動(《選舉影響網絡和科技界》3.25.2004,《台灣選戰大開眼界》3.18.2004),參與了一個民進黨的中型造勢晚會,和國民黨31大型遊行,香港水平尚差很遠。港式晚會太注重操控,沒有即興spontaneous的激情,連入場都要派飛限制,證明手執八成支持度,仍沒有對廣泛支持的信心和量度,講員缺乏感染能力,煽情不足,冷場有餘,最終原因,還是所有人都當這是一場show,只當做做一晚貨仔的一份散工,沒有信念,也沒有爭取什麼目標的熱誠,擦鞋貨式就係咁上下㗎啦。

以下幾張當年台灣集會的相片,看人家那些場面:


今天中午參加了梁家傑辦的一個有關新聞及學術自由的論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