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2, 2007

準特首須加強經濟政綱

準特首須加強經濟政綱

行政長官競選已經展開,最後結果雖已早定,但競選的過程是重要的,也能為香港政治文化和民主發展注入新的動力。作為選委,責任不止於提名和投票,和向候選人爭取業界利益,也有責任詳細分析候選人的政綱和在各方面的表現,建立各種平台,向選民以至所有市民交代,並且利用自己能參與選出特首的機會,盡一切辦法推動社會前進,筆者就是憑着這些理念,參與這個不完美制度的小圈子選舉。

先看兩位候選人的經濟政綱。梁家傑經濟政策題目是〈我們要走的正確方向〉,可惜內容或具體政策欠奉,僅提出了幾條問題和答案意見,例如,香港不是沒錢,香港並非被邊緣化等,卻沒有分析香港未來的競爭能力,只籠統地指出政府與商界關係有官商勾結之嫌,這最多只能說是針對大財團的問題,卻完全沒有提出任何產業或對中小企政策,或與中國經濟融合的方案。

梁家傑的經濟政策也真的是他各項政綱之中較弱一環,經濟政策中提出的工作重點,反而是尊重法治、重視教育和環保、辦好公共醫療等這些應包含於其他政策範圍的東西,而在提及制訂公平競爭法時,卻建議「由地產界開始」,比政府諮詢的跨行業性立法,反而退了一步,更是令人費解。

梁欠實際

梁家傑承諾,不會多徵稅收,或過量撥入儲備,「任何多於要求的盈餘,必定物歸原主,還給香港人」;不過,政府稅收和儲備與個人儲蓄是兩碼子的事。筆者認為,目前香港公共財政的情況,不是收稅太高,而是稅基太窄。推動商品及銷售稅的失敗,是因為政府推銷手法和管治能力問題,各界對政府不思進取的過分保守及不願意支持本土經濟這些理財理念,投下不信任的一票。

若說梁家傑的經濟政策欠實際,曾蔭權 政綱中包含在「進步發展觀」之中的經濟政策,也同樣沒有提出任何新意,有關基建、金融、航運物流、旅遊等各方面的政策綱領,與以往在施政報告和不久前香港回應國家「十一.五」行動綱領內容,大同小異,安全有餘,卻不足以滿足競選政綱應該給人的期望,也沒有具體分析如何為香港爭取新的競爭力,給人「打守勢波」的感覺,若然曾蔭權能踏入「無後顧之憂」的第二任,我們有理由期望他更進取些。

曾缺新意

曾蔭權的政綱包括了一段是關於創意產業的,但卻如前所述一樣,沒有什麼新意,只集中於重申政府支援電影、品牌等方面的發展,卻沒有深入研究強化創意文化、鼓勵私人企業研發、改善與內地配合,以及發展香港為區域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等措施。總括而言,兩位都應考慮推出加強版v1.1的經濟政綱。

曾、梁兩位候選人,都未有就資訊及通訊科技提出具體前瞻建議,這也是最令人失望的,因為這樣是不能令人有信心香港能面對經濟轉型、發展知識型社會這些大挑戰;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僱員多達八萬多人,經濟貢獻不下於旅遊這些支柱產業,但卻一直未得到政策重視,曾、梁兩位有必要就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對經濟、社會、教育等各方面的政策,提供補充政綱。最後,筆者從2月初起會盡量每天為行政長官選舉每天寫日誌,向選民及公眾如實報告,這算是作為選委盡的一些責任吧,歡迎提供意見。網址為charlesmok.blogspot.com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2月12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