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8, 2007

選誌 2.28.07:財政預算與競爭選舉

財政司司長今天上午公佈了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對多數香港市民尤其中產人士,又退稅再減稅更免差餉,財爺算是大派利是,即使不敢說所有人都滿意,但相信至少笑面比不滿多些。與朋友談起財政預算案時,有人說特首曾蔭權現在的支持度只升得更高,尤其宣佈財政預算案正好是行政長官候選人答問大會的前一天,時間啱啱好。一方面,這也難怪,經濟好的時候,在任者在競選連任時一定會這樣做來爭取支持;另一方面,曾特首和財爺這次派糖落手比預期重,這也顯然是有競爭選舉的結果,市民應該清楚看見民主制度的好處。

在財政預算案的其他部份,我當然特別關注與資訊科技界有關的部份,而當中最受注目的,應該是政府計劃在未來兩年,斥資2.1億元,在全港政府場地,在一年內優先在政府圖書館、文娛中心、 公園和市民常到的政府辦事處設立無線上網熱點,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加上早前工商及科技局宣佈開容許無線寬頻商以象徵式費用在政府擁有的室外設施,如路牌和燈柱等,安裝無線上網發射點,並協調修改有關電訊服務限制條款,這可算是一個適合香港的無線城市方案,一方面保留以市場主導,但又肯以政府帶頭,並有限地提供免費服務,讓更多用戶能試用。

這兩年多來,自從我在2004年有機會透過與台灣合作夥伴工作關係,接觸過台北無線新都的建設後,一直在建議香港推動無線城市,在數碼21策略發展委員會多次提出,去年業界與特首會面談施政報告時也口頭及書建議,寫過相關的文章也很多(太陽報28.10.2006
無線城市應列入數碼策略、信報9.10.2006台北力挺電訊發展」、信報8.7.2006香港不要做守財奴」、信報9.9.2004台北無線網絡搶前一步等),所以,我敢說是「成功爭取」,但當然不止我一人,當中還有香港無線科技商會會長趙志洋、香港電腦學會會長李惠光和香港科技大學 學術副校長(署理)錢大康教授等。

不過,雖然政府政策方向已定,執行細節與速度仍是業界須要監察的,例如有些網絡商已經計劃申請提供室外無線上網服務,但仍詢問無門,政府場地安裝無線上網熱點也要與康文署等協調得好一些,加快建設速度及優化向市民的服務平;更重要的,是政府提供的免費服務,仍要配合商業服務商的市場,總體政策必須促進市場競爭和消費者利益。在這些地方,我和業界都必定會繼續與政府配合協調,因為我們都相信新的政策有利本地無線內容及應用開發和服務商,為他們創造更大和更開放的市場。

此外,
財政預算案還說要「在科研方面加大力度」,並「計劃放寬創新及科技基金轄下的小型企業研究資助計劃大學與產業合作計劃的限制,以進一步鼓勵應用科技的研究」,在方向上是正確的,也是我在去年功能組別選舉時政綱所要求的相同,另外政府也會把進修開支在個人薪俸稅的最高扣除額,由40,000元增加至60,000元。但美中不足的是政府仍未為中小企業培訓基金再注資,和放寬持續進修基金限制至包容所有資訊科技課程,此外,我也希望政府能重新成立為本土創新企業作投資的創投基金,改善本土創新創業者面對的融資困難。

科技業界和學界在人才發展方面近年在吸引學生都不容易,在人數和質量都面臨下降,已經令資訊科技甚至金融等產業人力資源供應亮起了紅燈,所以,政府若然真心希望支持科研發展,真的希望出現更多支志明和陳奕希的話,不能只向大學研究作支援,更要培養兒童對科學的興趣,應該在「
兒童發展基金」的機制下或獨立地以各種活動支援兒童和學生自小對科學的興趣。

如果要我為這個
財政預算案評分,在經濟大好的有利環境下,無法給太低的分數,尤其因為在無線城市方面的突破,總要給個B+/A-。唐英年司長說要盡量令所有階層的人受惠,大致上也算做到,我在想,過去一年多策略發展委員會之中的經濟發展及與內地經濟合作委員會,大概真的有助財爺把問題聚焦,集中處理。若在經濟問題上可以這樣,在政制方面有何不可?

2 Comments:

At 11:03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Revised for HKEJ: http://charlesmok.blogspot.com/2007/03/blog-post_05.html

 
At 3:44 PM, Blogger Dainiksatta said...


online MBA courses
love to read post thanks for sharing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