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5, 2007

選誌 2.15.07:李澤楷的提名

今晚,很多資訊科技界別的朋友及選民都收到以下由李澤楷發出的電郵,證實了他已經提名曾蔭權參選行政長官。很多人都關注李怎樣跟進他對選民有關「真民主」的承諾,他的決定,最好讓他用自己的說話解釋:

香港,2007215

各位IT界同業,你好!

首先,我再次感謝你對我的信任,使我能協助選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下一屆行政長官。我以極大的敬意接受此重大的責任。除了我們業界的發展問題外,我亦注意到你們大部份對2012年普選表示關注。隨著325日選舉日的臨近,我認為應該讓你知道我的想法。

從競選開始至今,選舉的競爭性令兩位候選人在改善香港市民生活及有關民主方面作出大量的承諾。在兩位候選人之間作出選擇並不容易。在我看來,展開有競爭性的選舉是至為重要的。假如梁家傑有得不到足夠選委提名的風險,我肯定會提名他。但是,在仔細綜觀兩位候選人的選舉政綱之後,我最終決定提名曾蔭權先生。

在過去的幾年,我一直觀察曾先生的表現和他的決策,並曾經和他直接討論過包括民主在內的各種問題。上週他親自向我表示:「我理解香港市民的需要,並將在我未來5年的任期內,"決心"(determined)解決普選問題。」我問過他是否願意把他的這個決心透露給同業及公衆知道,並得到了他的同意。曾先生對香港民主這一重要議題的承諾堅定了我的選擇,而我亦將提名曾蔭權先生。

希望大家一同監察行動及承諾。

李澤楷敬上


我們都希望知道曾蔭權的承諾包括什麼,將會有什麼行動,會否以所謂社會共識阻擋民意,會否容許人民的適當及足夠的參與。當然,無論這次選舉怎樣有競爭,也沒法改變曾當選的結果,所以,我也希望Richard沒有看錯曾的承諾,更希望他能推動曾正確面對香港人民對民主的訴求,如果他真的能把曾帶近群眾,令曾真能把香港人的民主意願,跨過那些保護既得少數利益的人而帶到北京,那當然是好事。

給曾蔭權一個機會做好這件工作,其實我們也沒有別的選擇,Richard選擇給我們一個希望,希望是成真還是落空,沒有人今天肯定地知道,一起監察曾政府在民主發展的工作,就是我們對民主進程的參與,無論結果怎樣成敗,曾蔭權的工作做很好壞,你我的參與(participation),就是我心中「真民主」的第一步。因為,「民主是要繼續不斷地在行動中被實現、體驗」。


另一邊廂,資訊科技界別的民主派選委今天下午與梁家傑會面,建議「下一屆特區政府應以發展香港成為資訊社會為政策藍本,以提升本地人才的競爭力」,而梁則已接納他們的建議。(下載梁的新聞稿。)我因為不在港,沒有參加。梁家傑支持以建立資訊社會為未來政府的政策藍本,把資訊科技揉合在各政策範疇,並接納我們九人的各項具體建議:
  • 提升資訊基建,以支援各種嶄新技術和科技應用系统
  • 進一步推行以市民為本的電子政府計劃
  • 鼓勵私營機構,尤其是中小型企業,更廣泛採納資訊科技
  • 創造公平和有利競爭的營商環境,讓資訊科技業和創意工業長足發展
  • 加強推動創新文化
  • 培育通曉資訊科技技能的人力資源和知識型經濟所需的人才
  • 致力建立安全而可靠的網絡社會
  • 捍衛網絡世界的資訊自由、自主、公民權利和私隱
在曼谷的第二天

我今天在曼谷協助香港貿易發展局在此舉辦介紹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午餐會中發言,希望將來兩地有更多合作商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