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5, 2006

擴闊稅基與商品及服務稅研討會

昨我參加了由有線財經資訊台和明報主辦的「擴闊稅基與商品及服務稅研討會」,發言的重點為認同擴闊稅基的需要,但現時諮詢不能與未來的醫療融資分開進行,對中產變相減完又加;而香港財政儲備充裕,但理財保守,應利用未來增加的收入配合部份儲備,集中支持發展知識型經濟相關的本土經濟乃及本地產業,才是長遠解決貧富懸殊的較佳方法,不是單靠福利;最後,我表示不贊成諮詢文件內一刀切地把所有商品及服稅納入稅網,甚至包括教育、醫療這些基本需要,和一些行業性必須及與保持合符國際趨勢的括免,如電子商貿。

對以上三個意見,可惜唐司長沒有回應第一點有關醫療融資,對第二點有關知識型經濟,雖然肯定教育的重要性,但卻把我有關
財政儲備及理財的意見,誤為指建議金管局採取更進取投資策略代替開徵商品稅,說:「有咁大隻蛤(低風險、高回報投資)隨街跳,就畀車車死好耐啦!」但其實我完全無提過金管局,這也不是我的意思;而對第三點,唐司長只表示什都可以考慮。

其實,
商品及服務稅並非不可,但這次政府推銷的技術水平,真的令人失望。(這是我早前就商品及服務稅發表的意見。)

台下紛反對 憂中產負擔增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唐英年出席研討會,不少團體代表、學生皆踴躍發問,部分學生的提問有板有眼,十分「到肉」。

有學生指出,「身邊不少同學來自低收入家庭,但沒有申領綜援,屬於在職貧窮,擔心銷售稅會剝削他們」,她亦質疑政府未有立法制訂最低工資。唐英年稱「知道了」,表示收到其意見。

另一名曾同學則擔心,開徵銷售稅會令更多市民北上消費,不過唐英年有備而來,指「內地亦有增值稅、營業稅」。他笑說﹕「不要說香港加稅5%,即使香港豬肉減價10%,內地貨仍較香港廉宜」,暗示開徵銷售稅對留港消費影響不大。

反對銷售稅大聯盟代表黃家和的發言則令人失望,與會者皆以為黃家和會提出一系列論點與政府辯論,但他只表示,「香港有近一半人不用交稅,會增加綜援開支」,令唐英年摸不頭腦,向他說﹕「我以為你會提出其他建議。」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會長莫乃光擔心醫療融資及銷售稅增加中產人士的負擔,故要求政府一併討論有關問題,並要求政府在收入增加後關注知識型經濟發展。唐英年未有正面回應,只表示這是結構性問題,政府會重視教育發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