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06

施政報告欠進取

施政報告欠進取

   筆者本來收到路邊社消息,以為特首曾蔭權今年的施政報告,可能在經濟政策方面有些驚喜,加上特首不久之前提出「積極不干預」不再,令人真有少許期望,幸然只是少許的而已。路邊社始終是路邊社。


  既然是每年一度,還是要評評吧。今年施政報告較正面的,是在「經濟發展路向」部分的九個點題,除了兩個「指定動作」的「金融中心」和「貿易與物流」外,其他大多與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相關,包括「自主創新」、「資訊產業」、「科技應用」、「文化創意產業」和「文化藝術城市」,餘下兩點是與建立創意階層關係密切的「人才流動」,以及勞工權益。雖然在以上各點的墨不多,但至少也是對創新科技和創意產業的一點肯定吧。

  就看「資訊產業」部分指香港的成功是靠「人流、資金流、物流以及資訊流」這「四大巨流」,資訊產業就算不能納入香港經濟「四大支柱」,至少也能「入流」,但阿Q過後,這部分的實質新意欠奉,除通訊政策外的政策描繪,只有一句「政府會以身作則,推動資訊科技實用化」和提及早已宣布的「一站式入門網站」電子政府服務,仍缺乏任何產業發展遠景或政策指引。

  在通訊政策方面,報告突然提到「香港率先倡導三網合一,以同一平台支持電訊、廣播和互聯網服務,推進不同通訊媒體流」,好像政府有倡導三網合一之意圖,但三網合一在港由電訊政策至市場服務都早已實現,究竟是有什麼玄機?原來只要看英文版就清楚了:「Hong Kong is a forerunner in promoting media convergence with a single platform supporting telephony, broadcasting and Internet access services (triple-play).」這只是個「事實」陳述,沒有政策倡導的暗示。

議而未決

  其他提及的成立通訊事務管理局、公開諮詢無線電頻譜管理政策等,都是已在進行中的工作;再看較為詳細的「施政綱領」中的「新措施」,除了成立電影發展局外,真正是新的宣布只有一點:「檢討及重新評估我們在使用網絡空間時的資訊保安能力。檢討將集中於政府現有的標準和措施,並確保我們在應用較先進的資訊保安方法方面充分諮詢業界。」不過,業內與政府在這方面已經談了很久,至今仍要「檢討及重新評估」─具體機制何時出台?

  其實,施政報告這中文名稱與英文的「Policy Address」真有點不同;若然取名「政策宣言」,那便比較貼近,更具有前瞻的意思。

  也許當所有人都習慣了稱之為「施政報告」後,寫的人也愈當之為一份報告,這是不應該的。

  總之,今年施政報告的內容卻真是簡約,主題雖說「務實進取」,但很多人卻把這份文件評為「實惠」;是否算是務實就見仁見智,但說是進取就真的很難了,還看曾先生未來幾個月後的競選政綱了。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6年10月16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