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徐悲鴻紀念館

去了看徐悲鴻紀念館。我對徐悲鴻(1895-1953)的認識不深,但就記得小時侯父親給我看過他的駿馬水墨畫,印象深刻。



紀念館只需五元人民幣入場,但其實收藏徐的畫不多,大概因為多年戰亂,加上徐多次以自己大量的畫交換心頭好。原來,除了畫馬外,徐的國畫、油畫和素描的造詣也很高。




徐悲鴻在1930年代已經在歐洲包括國開畫展,愛國反日,提倡以畫反映社會人民生活,館內「愚公移山」油畫激勵國抗日,令人感動。



解放後他當了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他的英年早逝,未嘗不是個幸運,否則避得過文革嗎?



徐悲鴻與香港也有淵源,原來他的至愛,唐朝的《八十七神仙卷》,是他於1937在香港以一萬元及七幅自己的畫買來,後來在1942年一次日軍空襲時,《八十七神仙卷》與他的三十多蝠畫被盜,令他悲傷不已。1944年《八十七神仙卷》在成都重現,徐又花了20萬元和自己多幅作品,終於找回了這幅名作。《八十七神仙卷》藏於徐悲鴻紀念館,而徐對藝術的貢獻,又何只他自己的作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