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9, 2006

台北力挺電訊發展

台北力挺電訊發展

  筆者日前有幸在香港與一些電訊及資訊科技業內朋友,宴請訪港的台北市政府 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的首長周韻采博士博士來港是為一個電訊業界的研討會發言,筆者得台灣同業朋友介紹,席間分享獲益良多。

  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是什麼?從其網站所指其目標與信念為「為建立一個有效率、高效能、資訊化的新市府,大幅地協助本府實施政府再造,以前瞻理性的規劃、專業精湛的研發、精準的管考與務實便民的為民服務理念,致力推展研考工作。」

  在具體工作方面,「為促進市府各相關機關協調合作和推動市府與市民良性互動,以提高市政建設層次,研考會以全方位的規劃能力,在複雜的政策情境考量下,擬定中、長程施政計劃,釐繪本市市政建設藍圖;並以精確的研究發展,加強行政實務與學術理論的結合;以多次的民意調查結果,作為反映本府相關市政業務推展之重要參考;透過定期、不定期實地查證與會勘,切實掌握計劃執行進度、品質與效率,期以負責的態度,如期如質地完成重大建設;再本諸提升行政效能及為民服務的態度,加強本府各機關間業務相互之聯繫、協調配合,並對於市民相關之陳情、請願案件,作迅速、即時之回應與處理;此外,本會亦加強審查本府各類出版品之概算,健全市政出版品管理制度,加速流通與分享,以達資訊共享之目標。」

吸納人才

  筆者不能就此肯定台北市府真的可以完全做到以上的所有,但至少在組織架構上,似乎正嘗試面對一些在香港也見到、並導致香港政府施政常為人所詬病的問題,如缺乏長線施政及政策研究及學術理論基礎、工作質效自我考核不足、政府部門協調不足;最重要的,是資訊共享是以上工作的核心部分。看看香港政府,這些工作卻似乎零散地分布在中央政策局效率促進組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等。台北市研考局的專業和研究人員有約五十人之多,而台北市人口反而只有香港三分之一左右。

  周韻采博士其實是個很年輕的技術官員,她在台灣大學修讀的是政治和經濟,然後在美國拿了電影研究和政治學兩個碩士學位,十多年前才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獲得公共政策博士;進入研考會之前,是元智大學資訊社會研究所副教授,教授電訊政策、網路經濟和寬頻管制。難怪博士身兼「台北無線新都」的項目負責人,這樣集合技術應用、媒體、公共政策和經濟的高等教育和執行背景的學者或官員,正是香港社會所缺乏的人才。在香港現在作「進一步發展政治委任制度」諮詢的時侯,我們必須想想,我們政府施政需要的究竟是有能有識之士,還是僅想來「分豬肉」的政黨成員。

  談到「台北無線新都」這個已經全面開通的全市無線應用服務網,市民現在只要付出四百元新台幣(折合約九十四港元)的月費,便可在全市主要幹道及商業區、捷運站、市政府設施,及大部分連鎖或獨立咖啡店,享受無限寬頻無線上網服務。博士指承辦商以九年的合約營辦此服務,投資了大約相等於二億港元的資金,設立了四千個無線網絡接取器,估計只要吸納到二十萬用戶就能收支平衡。

施政核心

  從研考會每月出版的《台北市政府施政報告》可見,「便民服務自動化」(大概即香港的電子政府)一直排於重要施政成果的第一項,可見這些項目對台北市政府已不僅是技術應用,根本已是施政管治的首要核心工程,有的是政治決心和支持。

  最後一提,博士已剛離任台北市政府,返回大學工作,因為市長選舉在即,馬英九任滿,政治任命官員也前後腳地下台去也。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6年10月9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