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0, 2006

新力量網絡公布《香港醫療改革第一號報告書》

「以民為本 邁向安康」

新力量網絡公布

《香港醫療改革第一號報告書》


政府於去年十月推出名為《創設健康未來》的諮詢文件,就未來醫療服務模範諮詢公眾,並預計將會提出進一步的改革措施及融資計劃。新力量網絡認為:

1. 要讓公私營醫療平衡發展,正確的方向是促進他們之間的競爭,而非單方面削減公營醫療的服務及資源;
2. 公營醫療按可不同醫療服務的需求彈性調整收費;但同時制定三重安全網,分別針對綜援戶、低收入家庭及中產人士的醫療需要。
3. 政府、醫護界和保險界要協力加強私營醫療服務的質素監管、收費透明度及病人投訴機制,保障由公營醫療系統轉介往私營醫療市場的病人。

4. 由具規模的非政府組織,充當各區醫院、社區組織及私人執業醫生的橋樑,牽頭籌組社區醫療網絡。
5. 政府、醫護界、志願及地區組織亦可積極研究以公私營合作的模式(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建立提供醫療服務的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以促進公私營醫療系統合作,發展社區醫療,並為未能受安全網全面保障的階層,提供價格較相宜的醫療服務。

6. 以稅收(包括銷售稅)補貼對保障全民健康甚為重要的公營醫療服務,乃「取之於民、用之於民」之舉,值得社會探討。
7. 若以私人醫療保險進行醫療融資,政府、醫護界及保險業界要協議相關法規,防止保險公司推行醫療保險時進行風險選擇,亦要防止醫療服務提供者及投保人,千方百計把其可享有醫療保險金額用盡。

按此下載中文版報告書

我是小組組員之一,小組還有:史泰祖醫生(召集人)、葉健民博士(新力量網絡研究總監)、區結成醫生、陳和順博士、張炳良教授、張榮輝先生、馮可立教授、何寶英博士、高永文醫生、李繼雄議員、李立航議員。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