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3, 2006

香港應作雙向式思考

香港應作雙向式思考


  特首多次提及國家「十一.五」規劃為香港帶來機遇。上周在「內地與港澳經貿合作發展論壇」中,他特別指出:「這個機遇,就是國家在制訂『十一.五』規劃的時候,把香港的發展納入國家發展的總體框架之中。」筆者去年在本欄也曾提議「積極爭取與國家策略發展產業作結合和定位」,尤其在資訊科技方面。至今有關發展亦算是正面的回應。

  特首提出香港要就如何回應國家「十一.五」規劃進行討論,並訂下切實可行的跟進工作策略。讓我們嘗試了解「十一.五」對資訊科技產業提供的機遇,再進一步訂出香港的策略及特首說的「切實可行的跟進工作策略」。首先,什「十一.五」?

  「五年計劃」是中國計劃經濟的主要規劃方法,主要是對全國重大建設專案、生產力分布和國民經濟重要比例關係等作出規劃,為國民經濟發展遠景規定目標和方向。中國除了1949年到1952年底為國民經濟恢復時期,以及1963年至1965年為國民經濟調整時期外,從1953年第一個五年計劃開始,已經編制了十個「五年計劃」,目前正在進行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的制訂。

  當前的「十一.五」,資訊技術應用被列入國家中長期規劃的專項規劃,充分體現了國家對資訊技術應用的高度重視。十屆人大四次會議通過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綱要》,在第一篇「指導原則和發展目標」中明確提出,必須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要「推進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積極推進資訊化,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以工業化促進資訊化,提高經濟社會資訊化水準。

競爭優勢

  「十一.五」規劃綱要在論述深度開發資訊資源方面時提出,要加快國家基礎資訊庫建設,促進基礎資訊共用,優化資訊資源結構,具體措施包括建設和完善寬頻通訊網;穩步推進新一代移動通訊網絡建設;建設集有線、地面、衛星傳輸於一體的數位電視網路;構建下一代互聯網及加快商業化應用、制定和完善網路標準;強化資訊安全保障、發展諮詢、測評、災備等專業化資訊安全服務等。

  資訊產業部副部長婁勤儉去年底指出,「十一.五」期間中國資訊技術應用將從六個方面推進:推進農業資訊化和現代化;改造和提升裝備製造、工藝流程、商貿流通和資源開採等四大領域、發展工業應用電子產品和新型資訊服務業;構建公共技術服務體系和公共服務平台;推進企業資訊化和城市資訊化;推出促進資訊技術應用的鼓勵政策和法制化措施,實現以資訊化帶動工業化的目標。

  在這些方向之中不難發現香港具有競爭優勢的部分,例如支援商貿流通企業應用互聯網等資訊技術;重點發展醫療、電力、運輸、金融等領域的電子資訊產品、軟體和系統;發展傳統產業改造中的資訊技術諮詢服務,為各行業資訊技術應用提供測試環境、成果交易市場;技術評測認證等服務;鼓勵企業應用適合的資訊技術,以及加大資訊技術在城市建設和管理中的應用等。

不限CEPA

  雖然在「十一.五」規劃中提到繼續實施CEPA,但香港爭取利用「十一.五」機遇,並不等於只局限於CEPA形式下的市場開放措施,還應該拓展至強化香港產業和加強與內地共同發展,相互配合。例如,有哪些領域香港必須加快投資,發展人才,以保持競爭優勢並協助內地發展,像創意產業、無線寬頻、三網合一、電子醫療、企業、行業和政府訊息化等範疇。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配合「十一.五」不能只講CEPA和只求便利企業與專業進入內地市場,香港也有責任發展以自主創新為基礎策略,令科技和創新成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配合國家實施科教興國和人才強國戰略。希望香港政府正在規劃中的新一期「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能成為香港對國家「十一.五」規劃在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的具體政策回應和發展定位。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6年7月3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