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06

易希同學好榜樣

易希同學好榜樣


陳易希同學:

  首先,讓我恭賀你得到香港科技大學取錄,你將成為科大創校十五年來,首次錄取的中五畢業生,從報道看到,你為此感到驚喜和興奮不已,我和香港很多人都一樣為你的成就而感到興奮。

  令我特別鼓舞的,是你選擇了進入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學系。我在二十多年前在美國進入大學時,主修的也是這一科,而我深信即使在今天,電子、電腦、網絡等這些領域,仍然會佔據改變人類生活的最前線,我們極需要好像易希你這樣無懼創新的生力軍。

  我知道,很多科大的老師都為了你被取錄而感到興奮,而我更可以告訴你,我們這群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人,也很高興你作出這個選擇。近年有一個現象,就是電腦、工程等學系,都不再是很多成績好的學生的最先選擇,所以,我們一直擔心,這會加快了資訊科技人力資源的斷層。

  當然,我相信這是短視的,所以,不少我們行業的朋友們去年起都參與了一個名為「踏上IT青雲路」的計劃,透過活動讓師生和家長取得資訊科技業的最新發展動向和相關的就業前景,讓他們了解資訊科技專才在知識型社會所擔當的角色,從而提高年輕人對資訊科技的興趣,繼而投身資訊科技事業。所以,希望你的決定,能成為其他同學的榜樣。

  其實,國家在「十一.五」規劃中強調提高科技自主創新能力,作為推進結構調整和提升國家競爭力的中心環節,而訊息科技就正是國家所定出的重點主導技術之一,所以,香港若不配合國家發展,只怕會加快香港的所謂「邊緣化」。特首曾蔭權最近也說過,我們要多了解中國「十一.五」規劃給香港的機遇,加以配合。

  然而,上周香港中文大學 創業研究中心一項研究發現,本港的創業人口較全球平均數為低,即使創業亦以低增長的公司居多,就連深圳預期達致高增長的新創企業比例,也都是香港的八點九倍。當然,創新與創業兩者並不相等,但亦關係密切,始終這結果總有點反映出多數香港人不願意冒險創新,尤其是在高新科技方面,香港政府支持和鼓勵創業的政策,並不足夠。

  不過,什國家與香港發展的大計,都不應該壓在年輕人你的肩上,但我希望至少指出的是,你所喜愛的科研創新,是對香港和整個中國都極為重要的。聽聞易希你將在下月赴美,在加州理工學院跟隨華裔科學家翁玉林教授,修讀暑期課程及參與天文學的行星研究工作,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希望你能在技術交流、研究方法,以至語文水平都能把握機會,增值自己。

  易希,你和你的同學們都一樣,前路一片光明,但你們仍然要付出智慧和努力,我們必定在你的旁邊,業界做得到的,我相信我們定會盡一分力,對你們支持。

莫乃光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6年5月29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