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4, 2006

IT人,珍惜公民權利!

Register to vote for IT Functional Constituency!

IT人,珍惜公民權利!

  筆者上周五參加了一個泛民主派朋友的記者會,宣布針對推動各功能組別選民登記的行動。筆者一向支持香港加快民主化步伐,碰巧立法會代表資訊科技界別的單仲偕議員,正好在英國參與立法會出訪活動;推動選民登記,資訊科技界怎能落後?所以筆者出席支持。

  資訊科技對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地位,人員和企業面對的轉型問題,在這裏經常分析討論,作為香港經濟主要部分,資訊科技界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影響力卻相對不受重視,資訊科技界在政治體制內的代表,一直只由三、四千人選舉出來,相比業內從業專業人員總數,選民登記率差不多肯定低於10%,是各界別中較為偏低的。

選民資格仍存誤解

  資訊科技功能組別的構成,與已有專業資格界定的界別,如律師、會計師及社工等,都很不同。業界人員要加入十三個專業學會之一,才可登記成為選民,但加入學會對在行業工作並非必要的,所以,很自然地大部分人都不願意花錢入會,就連可在立法會選舉多投一票,他們也不知道、不願意或不關心。

  回歸差不多十年,資訊科技功能組別投了五次票,但從筆者近期接觸發現,不少業界朋友都仍然未登記為界別選民,其中很多對選民資格都仍有誤解,這個現象所以存在,政府與業界自身都有責任,尤其對年輕畢業生與新入行人士,根本沒有向他們宣傳他們擁有的權利。就是從選舉的公平性和代表性來看,一個選民基礎小的功能組別,其實也不健康,所以,筆者很希望行家能不惜數百元會費,積極參與各學會及登記為功能組別選民。

先查詢 再加入

  在516日前成功登記為功能組別選民者,能在今年12月投票選出該組別的選舉委員,參與明年選出新任特首;今天登記為選民,是踏出爭取民主的另一步,因為真的民主是個參與的制度與過程,而不應該只關乎支持誰在年底參選或當選,甚至誰參選明年的特首選舉;作為選民,有權利自由地根據自己意志投下神聖一票,這亦是選民的責任。當然,筆者希望,他們會投下支持民主化的參選人的選票。

  也許說出來有點像硬銷,但推動已合資格的同業立刻登記為選民,和鼓勵其他同業加入界內專業組織,再登記為選民,這是我們業者的責任;不過,實際點來說,現在距離516日不足一個月,行家應該留意及先查詢現在加入各學會是否趕得及能在今年成為界別選民,詳細資料可以從www.sinchungkai.org.hk/ITvoter下載。香港你有份,登記做選民!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6年4月24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