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3, 2006

電盈本地數據專線不減反加

The prices of the dedicated data service of the incumbent carrier in Hong Kong have not gone down in the past 10 years of deregulation. On the contrary, it has gone up since early this year. What went wrong in Hong Kong's telecom liberalization?

電盈本地數據專線不減反加

  香港電訊市場全面開放,電訊管理局向電訊業實施行業競爭監管,令消費者多年來得益不少。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首先向政府提倡改革電訊專利,要求開放市場的,並非個別的一般消費者,而是很多大小企業用戶;然而,直至今日,一些企業面對的電訊市場競爭問題,依然存在。

  市場競爭原則,愈開放的市場,供應者選擇愈多,消費者應該得到愈多的好處,包括於價格和服務質素水平方面,這些現象在各地的電訊業開放經驗中都可以見到,從最容易作比較的價格因素看,原本市場主導的電訊商的本地數據專線服務於市場開放後的降價幅度,在過去五年間在世界各地從一成半至七成不等。

供求仍失衡

  香港的電訊業開放政策,在多方面都是成功的,但在某些部分則仍有不足,本地數據專線服務就正是個例子。十年開放後,電訊盈科(前香港電訊)的本地數據專線服務價格,從未下降,相反,今年2月開始從64Kbps2Mbps的服務,包括幀中繼(frame relay),反而加價8%48%;相比之下,新加坡的2Mbps本土數據專線價格在過去五年已經降價七成!

  電盈給予客戶的通知所提的加價理由,是「為了迎合迅速轉變的技術趨勢,和保證可繼續為專貴客戶提供高質素服務,我們必須引入新的收費。」當然,這不能算是什理由,因為本地數據專線服務並非什新技術,應該也沒有帶來什新的投資需求,唯一真正可能就是市場的供求未達致有效競爭,市場仍未見有足夠選擇之故。

  的確,大部分的企業用戶選用寬頻上網服務,例如IP-VPN這些虛擬私用網絡服務,要與其他客戶分用線路,價格實在比較便宜,但部分企業用戶因為保安理由,必須繼續使用傳統的數據專線,因為用戶本身可以控制絕大部分的網絡資源,所以,使用數據專線服務的客戶仍以金融機構為主,而這些服務多年來毋須像其他服務般降價,明顯已經成為電盈的「現金牛」。

  電盈可以這樣做,理由相信是專線服務縮減,而競爭者挑戰亦不足夠,但這些傳統服務的投資期早已過,主導者帶頭加價可說是不合理的,而結果亦必定是其他的提供者,在沒有有效競爭的環境下,跟隨加價。

金融界受較大影響

  金融機構用戶倚賴數據專線服務,可說是無可選擇的,改變服務而帶來的營運風險,它們無法承擔,監管機構也不會讓他們去「博」。保安機構指出,IP-VPN這些服務,被阻斷服務(denial of service)影響的機會較高,2003SQL Slammer蠕蟲病毒攻擊事故中,美國有些銀行連櫃員機都受影響,可能就是因為內聯網使用分用式線路。

  也許我們可以認為,金融機構「大把錢」,加價對其影響不大,但這也對金融界企業並不公平,對其行業發展不利,無論是在外資投資考慮或中小企業環境方面亦然。加上高安全性要求行業對本地數據專線服務有倚賴性,這些服務價格過高,也將間接對香港網絡安全帶來不利的影響。電管局有理由注視這次事件。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6年3月13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