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3, 2006

按寬頻流量計費有爭議

In China, broadband providers are considering putting caps on total monthly throughtput on service plans in order to stop excessive traffic because of bit torrent, especially all those illegal downloads. But, is it such a good idea after all?


按寬頻流量計費有爭議

   內地互聯網近期一個熱烈討論議題,是「寬頻流量計費」,即電訊公司的寬頻上網收費,除了以帶寬的速度定收費水平之外,還設立每月流量上限。「放風」之後,大陸網民荷包受到威脅,展開了大規模的論戰。

  為什內地電訊商要這樣做?罪魁禍首就是令消耗帶寬資源爆炸的BT下載,而BT的濫用也令電訊商對所有P2P應用痛恨不已。去年5月,北京網通禁用BT下載消息傳出,網民間反應之大,令網通也急忙澄清並無此意;之後,中國電信、網通與鐵通也多次放出風聲要封殺BT,但結果都不了了之。

  筆者並不贊成封殺BT,因為技術上根本做不到,何況BT作為技術是中立的,只是大部分人作非法應用而已。根據相關調查,90%網民堅決地認為,「BT充分體現自由與共用的精神,乃天賦人權」,93%網民堅決反對封殺BT,所以電訊商其實有苦難言,唯有順應民意,故此,也許中國的民主(或者民粹)會來得比法治要早。

各執一詞

  因此,電訊商醞釀改變寬頻收費模式。南京電信據報將首先開始對寬頻上網服務實行按流量計費,雖然江蘇電信否認南京電信開始對寬頻用戶實行按流量收費,但南京電信最近的確開始對南京地區ADSL和光纖接入兩種寬頻服務進行統一按流量「管理」的控制,並推出數種套餐,由最高消費的「至尊寬頻」(4Mbps流量限制60G,月費一百八十元人民幣)到「極速寬頻」(1Mbps流量限制30G,月費一百元人民幣)。

  上海市電信研究院亦已成立「按流量計費研究部」,相信上海電信基於流量的計費模式可能在上半年以上海部分區局作試點。無論如何,各地電訊公司確實在做這種方案的規劃。

  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CNNIC)去年底發布的「第十六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中國上網用戶總數一億零三百萬戶,其中寬頻上網的人數增長迅速,超過了網民總數的一半,達五千三百萬人,增長率高達23.8%。

  在毋須對現有網絡設備進行根本性升級的情況下,有效地控制用戶的流量,似乎是合理和必需的經濟選擇。不過,實行流量計費,網民擔心使費增加,而且,在細節上是否公平呢?例如,垃圾電郵產生的流量,是否也要收費呢?所以,據說一種折中方法,是對高端客戶不限制流量,對普通用戶則設限制,但先調低收費。

  在寬頻服務發展的初期,用戶數量在起步,電訊商為鼓勵用戶升級,採用不限流量的收費模式,用戶利用寬頻上網也沒有耗費大量網絡帶寬的需求,所以當時這種計費方式,並沒有問題。但當寬頻用戶愈來愈多,使用影音視頻線上播放和P2P下載等的流行,用戶之間上網流量的差別愈來愈大,寬頻服務的資源也緊張起來。事實上,用量大的用戶理應多交費用,這只不過是用者自付,表面上是更為合理和公平的。

看數據服務的前車

  不過,有學者卻反對按流量收費方式,北京郵電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呂廷傑甚至認為,除了垃圾電郵,連網站自動展示下載的廣告,也沒有理由要用者為這部分流量付費;也有評論說,如今的互聯網上的訊息過於豐富,是個巨大的「垃圾場」,要從中找到有用的資料,往往要查閱十倍以上的內容,用戶沒理由為大部分無用的資訊付費,難道有了寬頻服務,用者反而要因為收費模式而回到原始的純文字瀏覽嗎?

  因為少數經常使用BT者的行為而置多數人於不便,也有不公道之處。所以,難怪有人懷疑,電訊商真正目的是,借限制BT為名,增收為實,另外也同時有助解決寬頻網絡帶寬嚴重不足這問題。

  其實,流動電訊商的數據服務收費,大多一向採用限制及以流量收費,也是因為這兩個理由,結果流動電訊數據服務始終未能全面普及。如果寬頻上網要在收費方式上與流動數據看齊,恐怕要慎之,慎之。

刊載於《信報》2006年2月13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