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6, 2006

學習無招勝有招

I was interviewed by Ming Pao. It's really too much for me the way it was written -- even a bit embarrassing, and I certainly do not deserve such praises. I put it here only as a matter of record.

學習無招勝有招
互聯網先鋒莫乃光



Charles是香港首批互聯網創業者之一,並於資訊科技行業扮演積極及重要的角色,對推動香港資訊科技發展更是不遺餘力。

【明報專訊】莫乃光(Charles)——一手把互聯網引入香港的其中一人,也是看近10多年香港資訊科技及電訊業發展的專家,憑藉創辦互聯網供應商HKNet成為一時傳奇,成為一個在資訊科技和電訊界無人不曉的名字,41歲的Charles,又怎樣看自己的故事呢﹖
文、圖﹕關詠賢


工作 涉獵廣泛 尋找自我
2006年2月6日

【明報專訊】莫乃光(Charles)的履歷非常豐富,他現職全球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的行政總裁、思創智有公司的董事,還有超過10個不同的職銜。
說Charles是工作狂絕不過分,他的每一天都被工作和公務霸佔。結婚12年,太太跟他一樣忙,因為沒有孩子,Charles可以擁有更大的空間,「別人每天湊仔的4、5個小時,我便用來開諮詢會﹗」面對每天忙個不停的工作,Charles有一套獨特的管理方式,「最重要的是學會平衡和取捨,不止香港打工仔的工時長,歐、美等國家也是一樣,這是一個大趨勢。我沒有孩子,或許會失去天倫之樂,但滿足感可以在工作中賺回」。
「工作給我很大的滿足感,愈多工作愈可以讓我學習到什麼是好、什麼不好,多元化的發展可以讓我在不同的領域探險,找出自己的興趣,再全情投入。」
盡用時間 以有涯隨無涯
自稱屬創業型的莫乃光,說自己喜歡試「新」,參與公職、與不同專業部門開會,便是他學「新」的機會,讓他可以貼近基層所需。「一定要把握有限的時間,去接觸最多的範疇,就當是eye opening。」
資訊科技及電訊業千變萬化、日新月異,正因如此,Charles做了10多年仍不覺厭倦,「資訊科技變化萬千,很少重複,挑戰亦多」。能夠置身挑戰、體會當中的轉變,Charles覺得甚為享受。


難忘事 從引入互聯網到實時發放
2006年2月6日

【明報專訊】談到難忘經歷,Charles認真想了一會說﹕「大概是94年尾回流香港的第一份工作吧,那時候我替《明報》旗下、于品海的智才企業工作,協助發展互聯網業務,創辦了HKNet,為香港引進互聯網服務。」
不到6年,Charles看公司從無到有、經歷了財政困難、管理層易手,面對經營的規管問題及至策劃上市,直至他離職時,已攀上董事總經理之位,「所有的事情都濃縮在短短的幾年間發生,每遇到問題也要想辦法應付,很多原先的計劃要重頭再議,這些都是難忘的經歷」。
到了06年,Charles致力發展創意產業,研發及推廣實時(realtime)無線內容發放技術平台,成立全球科技發展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個試點。另一方面,Charles亦希望能為社會出一分力,與非牟利機構、非政府團體合作發展大型通訊平台。
與此同時,他正修讀上海財經大學的企業管理博士,學習內地的營商理論,於是,滿溢的日程又要多騰出一點時間作學習之用。

學習 技能+視野=學習內功
2006年2月6日

【明報專訊】今天在IT界中處於領導地位的Charles,原來大學選科時並沒對資訊科技一行有太大抱負,「我沒有刻意去選電機工程,20多年前選科是很簡單的,只是根據自己成績的好壞去選,也不大會看市場前景或其他,那時候讀工程的人多,自己也就湊一分熱鬧」。
Charles說,由選科到入讀,他對電子工程這科並不很有興趣,只當是一個學科看待,「後來讀下去,開始習慣這個學科,也就選定了專注研究電腦發展」。
閱歷助成長 工作中學習
後來Charles到美國留學,結識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Charles的眼光也得以拓闊,「閱歷對個人成長很重要,理解別國的風土人情、社會文化,將來總會有機會用得上」。
對於學習,Charles更別有一番見解﹕「我認為學習是無招勝有招的,以工程科目為例,我學到的是一種看待事物的態度,與一套應付問題的技能,兩者合起來便是解決問題的『內功』,有這套『內功』,便可以在不同崗位上擔當不同的角色,另一方面,當要面對創新的概念也不會過於恐懼。」
Charles指,本科知識在工作上的應用其實不多,最重要的是從工作中學習,並了解自己的不足,再作進修。而一些「硬」知識,如管理技巧的理論,在日後再學也不遲,他認為年紀愈長、經驗愈多,便愈容易將「硬」知識融會貫通。Charles表示,要放眼世界、緊貼時興新事,他主要會依靠互聯網,「喜歡什麼、對什麼有興趣便去search,互聯網上的資訊數量多、角度也全面」。
「須學會抽身 免當局者迷」
另一方面,Charles認為要不時跳出既有的框框,看清楚前面的路應該如何走,「有時身處遊戲之中,並不能看清整個大局和前景。看清時機、把握機會,才可以獲得最佳成果。」Charles表示,這一點知易行也易,做任何事之前,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麼,這樣便可以爭取最大的發揮空間,取得最大的成功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