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05

施政報告令業界失望

What was there about IT in the Chief Executive's Policy Address? As expected, very few. The problem that remains is that we still have no vision for an industry policy for IT or high technology in general. We are risking further distancing ourselves from the future core of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of China.

施政報告令業界失望

   特首曾蔭權發表就任之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如果從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的角度看來,可說是乏善可陳,就如過去數年的情況一樣,對有關高科技產業的經濟地位,行業發展、人力培育,基本上都保持一貫的並不重視。

  就算在施政報告文內有關「全方位發展經濟」部分,也只重申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深化CEPA,擴大自由行等,香港始終沒有為任何其他產業釐定發展策略的遠見或膽量,更沒積極爭取與國家策略發展產業,包括訊息科技的結合和定位,結果只會故步自封,愈來愈與國家的重點發展方向脫節,令香港未來在中國整體經濟發展中的角色難以避免地更被邊緣化。

輸入人才能創造就業

   為了優化人力資源,特首建議要「更主動地吸引內地和海外的精英前來發展……考慮在來年推出一項新的入境計劃,讓一定數目的內地和海外符合特定資格的人 才,在毋須先獲得本地僱主聘用之下,來港居住一段適當時間。」似乎,邏輯是有多些高素質的人才,香港的經濟、競爭力、就業機會,都會更好。

  香港需要更 多優質人才,沒有人會反對,但香港過往對海外居民來港工作,只要求有本地僱主聘用,政策其實已經相當開放,甚至近年輸入內地專才計劃推行之後,內地有素質 人才受聘來港,現在亦非難事,若然將來先有更多外地人在港搵工,是否就能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其實,盲目開放外地人來港,沒有解決基本問題,香港除了金融業外,有任何的產業培值政策,帶動就業需求嗎?甚至,只要與任何一個海外來港工作或回流人士 交談,都能發現香港雖然有很多吸引人之處,但環境、空氣污染、文化藝術、英語水平,都有不足,而根深柢固的一些種族歧視觀念和行為,更令不少外地專才卻 步,即使現在為反種族歧視立法時,政府仍不肯包括內地新來港人士,在此等背景下,要專才主動來港搵工,香港真的有對等需求,有足夠吸引力嗎

   相反地,施政報告中對本地人才培育,卻完全沒有新意,雖然「展翅」這類較基層的支援加了點碼,但中小企培訓基金壽終正寢,持續進修基金僅一生人一萬大元 的「小恩小惠」,只等於展翅的五個月資助,正確反映港府政策不顧中產,以及有決心和有能力自我增值的人士,只有福利政策「谷」高就業率,而沒有策略發展目 標,真正提升人力資源的質與量。

具體工作一年比一年少

   提到策略發展,施政報告中當然還有提及策略發展委員會,其實,一百個是否代表性會好一些,人多好做事?策發會可以做到以往歷年每期人數約二、三十人的中 央政策組的非全職委員所做不到的什?策發會的成敗看的肯定不只是人數,而事實上,從特首提名時起,不少界別人士已經為進入策發會爭先恐後,的確令人有點 嘆息,加點心寒。

   施政報告演辭對資訊及科技產業漠視,那描述具體政府工作計劃的施政綱領,也好不了多少,至少,以數量計,有關資訊科技的項目差不多一年比一年少,勉強 算是新的,只有如「一個全新的一站式入門網站,作為使用政府網上資訊及服務的主要門檻」,和在採購及資訊科技外判方面,將推出新的「專業服務常備採購安排」,外判政府中央電腦中心運作,為部門制訂電子採購策略等。

  反而,唯一是業界爭取多時,如今在施政綱領中初見曙光的,是「容許承辦商使用其為政府開發的資訊科技系統的知識產權作商業用途,為香港創造更好的營商環境」,希望到計劃詳情公布時,是可行和令人滿意的,那總算一件好事。

刊載於《信報》2005年10月1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