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05

支持中小企切勿短視

It is a pity that the SME Training Fund has been eliminated by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Training and education support in Hong Kong is insufficient and treated like welfare, and not investment into a knowledge economy, which is what it should be.


支持中小企切勿短視


  筆者所屬的中小型企業,最近僱員和僱主有需要參加一些課程,接受培訓,筆者立刻想起香港政府令人讚賞、非常成功地支持企業和員工自我增值的「中小企業培訓基金」,豈料筆者一登上工業貿易署的網頁,才發現這個資助計劃已「靜悄悄」地壽終正寢,被劃上了不完美的句號。

  原來,工貿署在今年71日起停止接受新的培訓基金資助申請,取消時無聲無息,反不像數年前向業界大事宣傳「中小企業資助計劃」的推出。中小企業委員會當年也舉辦論壇,向各業界商會諮詢意見,改善這個資助計劃;但事到如今,沒有諮詢,計劃取消了也不作另行通知。

  筆者唯有再上網查找工貿署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才知道56日,工貿署曾向立會財委會要求批准更改「中小企業資助計劃」,其中包括取消培訓基金,並得到財委會批准,但該日的會議紀錄在差不多三個月後仍未上網,故不知道當日各議員有何辯論,總之,當日議程中所有事項,皆獲通過。

資助本末倒置

   工貿署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既然有其他對教育與培訓的支援,例如「持續進修基金」、「技能提升計劃」、「職業英語培訓資助計劃」等,加上職業訓練局 和再培訓局的課程,為免資源重疊和得到中小企業委員會同意,「中小企業培訓基金」就成為「中小企業資助計劃」第一個「犧牲者」。

  筆者不同意計劃有資源重疊和培訓基金不再存在需要的理由,相反地,短視的香港企業往往在經濟稍為好轉時就忽視提升企業和員工能力的必要,政府取消培訓基金,正好傳遞了錯誤的訊息。

  政府提出所謂資源重疊的其他支援,都是主要向個人提升的,與向企業提供的「中小企業培訓基金」,在性質、目標和成效都不同。「中小企業培訓基金」不以預設課程名單作限制,對申請者特別方便及具彈性,而工貿署批核也能有效把關。

  相反,教育統籌局屬下學生資助辦事處管理的「持續進修基金」卻限制多多,最初開設時竟然不接受學位持有人申請,完全不公平、不利中產人士,更有違鼓勵全民持續進修,把提升知識型經濟所需人力資源一事,當作福利來辦。

   而且,該基金只主觀和選擇性地限於修讀物流業、金融服務業、商業服務、旅遊業、語文(英文、中文、普通話、法文、德文、日文)、設計、創意工業、工作間 的人際及個人才能範圍內預先批核的課程,沒有包括學位課程,連一些電腦相關課程也沒有,只有算是設計或創意工業的,例如數碼娛樂、動畫製作等,才「有幸」 被納入。

   想學習其他電腦語言或應用?自己全費出錢吧,政府不鼓勵你進修這些哦!為行政審批方便,或恐怕濫用,而限制教育和培訓範圍及方向,又是本末倒置了。筆者 過往很喜歡「中小企業培訓基金」的做法,很希望「持續進修基金」能更像「中小企業培訓基金」,結果失望地是相反方向的移動。

新加坡大手筆

  參考一下其他地區,看看人家怎辦。新加坡的培訓支援計劃五花八門,從提升至小學、中學程度的基層支援,至專為專業人士轉移技能的都有,只是與資訊科技有關的,就有最基層的「國家IT認知計劃」至專業程度的「重要資訊通訊科技資源計劃」(學費資助每年可達三千五百坡元、另考試費達每年一千五百坡元,屬轉業者更可得最高最多三個月每月八百坡元的津貼)、「電子商業理解計劃」(上限二千坡元)等,向個人或企業資助的都有。一坡元約值港幣四元七角,相對我們「持續進修基金」,一生人上限只港幣 一萬大元!

  剛看到另一篇報道,蘇格蘭政府宣布向每一名成年人提供一百英鎊,用作參加資訊及通訊科技培訓,令所有人有機會得到基本訓練,已有基本知識者就能更易達到正式認證。

  似乎,在培訓支援上,香港在基層或在專業上,也要加大力度,增加鼓勵,而非見(經濟)好就收,反要乘勝追擊地投資人才和知識,支持中小企,而不要再那短視了!


刊載於《信報》2005年8月15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