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05

雅虎惠普收購相片網的啟示

Last week was one of acquisition of photo sites -- Snapfish by HP and Flickr by Yahoo! For portals and hardware companies alike, they all want a part of the whole consumer chain of activities. What will be next?

雅虎惠普收購相片網的啟示

~~~~~~~~~~~~~~~~~~~~~~~~~~~~~~~~~~~~~~~~~~~~~~~~~~~~~~~~~~

  在過去一個星期之內,兩家從事網上數碼相片相關服務的小型公司,分別被雅虎和惠普收購,兩宗交易的所涉金額和財務詳情都沒有公布,因為對兩個買家來說,涉及的數目太少了;不過,這兩宗收購都是頗具重要策略意義的,值得關注。

  雅虎在322日公布收購一個照片分享服務網站Flickr,和擁有這服務及位於加拿大溫哥華的的母公司Ludicorp;後者在2002年成立Flickr,為用戶提供從電腦或數碼相機上載照片、建立照片簿、把照片發送到網誌(blog,內地稱為博客)等服務。Flickr聲稱現有三十六萬名會員,已上載了超過五千五百萬張相片。  Flickr特別之處,是它除了是個讓用戶儲存數碼相片的網站之外,更加入很多支援社群網絡(social network)和網誌的技術和功能,所以,雅虎的收購行動,特別令近年重視投資網誌的對手密切關注,包括去年12月在其MSN服務增加了MSN Spaces網誌服務,和早於2002年已經收購了最大網絡群體之一Blogger.com,及擁有社會網絡服務OrkutGoogle

  筆者去年曾在香港與Flickr的天使投資者之一見過面,她就是在港參與福布斯總裁論壇的著名互聯網先驅Esther Dyson女士,她興奮地把Flickr介紹給我們,又為我們開設戶口,短短半年後,恭喜她已賺一筆了。雖然筆者後來試用過Flickr時,覺得使用的友善度尚待改善,但顯然他們已找到了知音者。市場人士相信,雅虎將在數月內把Flickr的功能加入Yahoo Photos,及讓現在雅虎用戶能夠登入Flickr的服務。

惠普重點在銷售硬件

  另一邊廂,惠普也差不多同時收購了一家叫Snapfish的網上相片服務公司;Snapfish是一家大型郵遞相片沖晒公司District Photo的獨立服務,除了網上分享數碼相片外,Snapfish亦提供相片編輯軟件、儲存管理,甚至網上訂購沖晒、相片個人化的日曆、滑鼠墊等數十種產品。Snapfish亦與流動電訊商及互聯網供應商合作,讓它們可推出手機或數碼相機相片處理系統,合作夥伴包括電訊商Cingular、有線寬頻商Comcast,甚至連鎖電器店Circuit City等等;Snapfish聲稱擁有一百三十萬名用戶。

  雖然惠普自己也有一個叫HPphoto.com的網上相簿服務,用戶已達一百五十萬名,但惠普從Snapfish得到的,將是其更多元化的功能和渠道。當然,對惠普真正最重要的,是這些服務能否對其相關消費者硬件產品的銷售有幫助,包括高檔的彩色照片打印機和數碼相機等;Snapfish表示,他們有40%用戶將在家中打印相片,這當然對惠普是極吸引的。

抄襲iPodiTunes孖寶

  從這宗交易所能看見的,是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不再安於硬件銷售利潤,希望與消費者建立長遠服務關係,而他們明顯地希望抄襲的,當然就是蘋果電腦的iPod硬件和iTunes服務這對空前成功的電子孖寶。試想,生產MP3機的有其網上售賣音樂下載服務,製造數碼相機和打印機的也有服務讓你在網上儲存、分享和沖晒相片,此外,在美國出售硬盤電視錄象機的TiVo,其實早已與有線電視公司合作,為付費訂戶提供電子節目表搜尋和錄影服務,亦大受歡迎。

  下個電子產品與服務組合將是什?這可能是個價值一億美元的題目;有誰能夠知道如何在中國推行類似商業模式,這至少也是個值一億元人民幣的題目呀!


刊載於《信報》2005年3月24日

1 Comments:

At 2:32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