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05

新力找「外人」扭敗局

Sony's new CEO Howard Stringer is coming in at dire times for his company. We will have to see if he may turn out to be the next Carlos Ghosn!

新力找「外人」扭敗局

~~~~~~~~~~~~~~~~~~~~~~~~~~~~~~~~~~~~~~~~~~~~~~~~~~~~~~~~~~

  上周本欄提及新力(Sony)近年的企業失誤,碰巧上周日新力就宣布公司高層大換血,一向高調的主席兼CEO出井伸一離任,斯特林格(Howard Stringer)被任命為公司新掌舵者;對新力作為一家象徵日本高科技產品的傳統企業,今天在四面楚歌下,要請一位外國人來力挽狂瀾,雖令人有點意外,但也屬可以理解。

  出井伸一自1999年領導新力以來,集中打造「在寬頻時代新力的夢幻世界」,把電視機、生物技術、流動電話和PS2遊戲機開發為四大主要連接介面,並建造網絡應用平台,把新力的各種產品、服務、內容聯接起來;不過,這宏大的概念沒有為企業帶來實質的收益;在2003年,新力甚至首次出現虧損。

市值被看不起的三星趕過

  在過去創造從原子粒收音機、彩色電視,以至Walkman等神話的新力,近年眼看對手超越自己,如一向被日本瞧不起的韓國三星,股價由2000年至今升了超過七成,新力的股價卻比五年前的高位跌了四分之三;新力的市值,早已被三星趕過。

  今天蘋果電腦iPodiTunes以硬件產品配合軟件服務這招數,其實新力一早就實行了的,但技術公司與內容提供者的天性往往是背道而馳的,最佳的例子,就是在MP3的世代,新力是一家全力支持MP3的產品製造商,抑或是一家反MP3下載的音樂版權擁有者?結果,新力枉有很多的音樂和電影內容,卻沒有成功創造像iTunes的服務。在硬件產品方面,亦捨MP3而取自己的獨有標準,重蹈在錄影帶時代Betamax的錯誤策略。

  新力的新CEO斯特林格又是何許人也?他現在是新力美國業務的主席兼CEO,統領內容業務的新力電影(包括哥倫比亞電影及新力電影電視等)及產品業務的新力電子。加入新力之前,斯特林格是位傳媒人,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已經是位得獎的電視新聞製作人,在八十年代中成為美國CBS新聞的總裁,於1988年調任為CBS總裁,負責所有電視及電台業務。斯特林格是美國人,但在英國出生,並在1999年獲英國封爵。

  顯然,斯特林格是來自內容那邊的,他能否與日本新力創新技術為本的傳統,扭轉新力在技術標準、產品策略、市場佔有率各方面的困局,面對三星、蘋果,甚至正在進入家用電子產品如LCD電視的戴爾電腦及惠普等的競爭?這些尚屬未知之數;不過,新力董事局看來的有決心作改變的,因為除了出井伸一之外,多名新力日本高層亦同時辭職,這個改朝換代是徹底的。

日產汽車有成功前科

  市場研究機構Forrester指 出,新力在斯特林格領導下要在「數碼家庭」市場成功佔優的三大要素:首先,帶領製作標準和合作聯盟;第二,集中於用戶感覺,而非以製造硬件產品為主;最 後,以本地或區域性市場為本,在北美、歐洲、中國及日本市場定出不同策略,推出創新服務和產品,或利用當地資源,例如較低製造成本。事實上,新力在進入中 國作代工製造方面,過往明顯比對手遲和少,至2002年,四成產品仍然是「日本製造」,高端產品賣高端價格,但利潤率很低,對整體市場佔有率也不利;新力只在去年才大規模進入中國建立生產基地。


  日本企業聘用外國人作主帥,近年的表表者,非日產汽車的Carlos Ghosn莫屬了,他一手扭轉日產的頹勢,更成為日本企業界的偶像明星,且看斯特林格能否成為下一個Glosn


刊載於《信報》2005年3月10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