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05

美國電訊市場二十多年的離合

It’s been over twenty years since Ma Bell was broken up and now SBC is buying AT&T. No one knows for sure if consumers are or woll be better off, but we can be quite sure that the US telecom liberalization experiment is still a work a progress, and the jury may still be out.


美國電訊市場二十多年的離合

上周本欄講述美國聯邦通訊局(FCC)主席米高鮑威爾辭職,以及美國的電訊業競爭。不料就在他辭職後不足兩星期,就傳出地區電訊商SBC提出以一百六十億美元收購AT&T的消息。據估計,兩家公司合併後,佔美國本地及長途電話市場分別達27%及37%。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時,當時主導美國電訊市場的AT&T,即所謂的貝爾媽媽(Ma Bell),在1984年1月1日依照法庭的判決,分拆為七個地區性的小貝爾(Baby Bells),包括東岸的貝爾大西洋(Bell Atlantic)、Nynex(現已與GTE合併為Verizon)、美西部的西南貝爾(Southwestern Bell)、Pacific Telesis、中部的Ameritech(已合併為SBC)、已被Qwest收購於西北美的U.S. West,以及尚餘唯一獨立的南貝爾 (Bellsouth)。「小貝爾」們負責美國不同地區的本地固網服務,AT&T亦在分拆出朗訊等電訊器材製造業務後,只集中於長途電話及國際業務。

「兒子購併母親」

分拆AT&T的原意,是協助其他長途電訊商如MCI等,能更有效地參與競爭;想當年,長途電話服務是最賺錢的,到今天價格大降,加上互聯網電話的衝擊,令這生意頓變「雞肋」。不過,二十多年來美國電訊市場規管兜兜轉轉,本地和長途電訊服務中間的分隔,已經名存實亡。現在SBC收購AT&T,真是世界輪流轉,「兒子購併母親」。不過,AT&T那只有一百六十億美元的價值,也委實令人欷歔,更令人想到的,是AT&T這擁有長久歷史的名字,即使如SBC所保證,不會從此消失,只怕也失色不少。

收購行動須得到兩個聯邦機關及二十六個州政府機關審批,相信最快也要一年多才能成事,但已是近日市場焦點,例如Verizon或南貝爾會否收購MCI以保持競爭力。雖然,從事本地固網的SBC和Verizon等,規模早已變得比只做長途電話的AT&T和MCI等大,但後者的大型全國性商業用戶為數不少,對未來發展數據服務具一定吸引力。

過去數年,AT&T的成績每下愈況。為了重回本地市場,AT&T高價收購有線電視系統,從事流動電話業務的AT&T Wireless卻賣了給Cingular(SBC也是Cingular股東之一)。但科網泡沫爆破,令電訊需求突然下降,甚至對手WorldCom(現在名稱已改回MCI)「作大」收入,令AT&T業務間接受拖累,有估計指出,其年收入減少了五十億美元,這可算是個無妄之災。

AT&T的收入由1999年近五百億美元,下跌至2004年的三百億美元,住宅用戶數目更由最高的六千萬戶下降至去年尾的二千四百萬戶。

開放失敗

雖然,消費者團體指此合併反映出美國電訊開放的失敗,搞了二十多年,很多地區的消費者結果主要也只剩下一家有線電視公司,提供電視、互聯網及有限話音服務,以及一家電訊公司,同時提供本地固網、互聯網、長途電話及流動電話服務,僅此而已;SBC等當然不同意,並指用戶已有很多的選擇。

無論如何,電訊市場整合不單是在美國,更是全球的大勢,美國各地區的話音、數據、固網、流動電訊企業二十多年來的離離合合,以及複雜的互佔股權關係,肯定受益的,相信必是搞「刁」的投資銀行的諸公。


刊載於《信報》2005年2月3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