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7, 2005

災後重建資科界八方支援

IT does care! Here are a few of the things that the IT sector world-wide has been contributing to the relief and rebuilding of the disaster areas of the Asian tsunami and earthquake.


災後重建資科界八方支援
~~~~~~~~~~~~~~~~~~~~~~~~~~~~~~~~~~~~~~~~~~~~~~~~~~~~~~~~~~

  2004年12月26日,印尼大地震及其引發的世紀大海嘯,令全球人民震驚之餘,亦同時帶出了人類互助精神的善良一面,資訊科技界也盡了一分綿力。

  早前以「資訊科技與香港的發展—息息相關」活動已開始合作的香港四個主要資訊科技界的商會及專業學會(香港電腦學會、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及軟件業商會及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在除夕起向會員發出「IT Cares」呼籲捐款賑災,並得到多個業內友會支持。本來,我們考慮過特設一個捐款戶口,但救災實屬分秒必爭,為了方便捐款人士自己選擇接受資助的救援機構,我們只集中提供國際救援機構的戶口資料和熱線。

藉手機短訊捐款

 另一方面,「IT Cares」向業界呼籲,如果能以行業的資源及專業能力,為救援工作提供有效和實質幫助的,我們也歡迎提出建議;數天之內,有企業承諾可為有需要的救援機構甚至政府提供免費服務,例如有傳呼中心願意免費提供熱線,也有流動通訊商及互聯網供應商向用戶發出短訊或電郵呼籲。

  據報道,在不少國家中,流動電話和短訊為善長仁翁提供了一個最方便的捐款方法;例如,意大利四家流動電話公司和電視台聯合設立了一個捐款特別賬戶,用戶每向指定號碼發送一個短訊,就代表捐出一歐羅,這樣就收到一千三百萬歐羅;類似的方法,在德國已有超過一百萬人參加,捐出了近三百萬歐羅,在葡萄牙也就在線路開通的首天已經收到了逾二百萬歐羅;在西班牙、法國、芬蘭、新加坡等國的電訊商,也發動了同類的募捐。

  在互聯網上,很多入門網站都提供了捐款資料,其中網上零售商亞瑪遜利用其「一按式」的付費系統,至周日晚已收到超過一千二百萬美元捐款。

  不過,被海嘯沖毀了無數基本電訊設施的地區,恢復對外通訊十分重要,一個名為NetHope的業界與救援組織的聯盟,已開始為這項工作提供協調;思科系統將為災區提供NetRelief組件,以最簡便方式利用Inmarsat的衛星對外接駁,本地就以無線區域網連接,為救援隊伍的統籌管理工作提供必需的通訊;一些企業如IBM更已派遣其危機應變隊到印度、斯里蘭卡及泰國等地。一些草根的自發性人士,也開始籌集急需的網絡和無線電器材和志願人士,分配為災區服務,例如美國南加州的Post-Tsunami Reconnect。

需系統及器材的捐助

  透過業內的國際網絡,我們收到了印尼資訊科技商會及印尼互聯網供應商協會的匯報及呼籲,表示在得到多國機構及人士支持下,受災最嚴重的亞齊省成功啟動了第一個資訊科技及媒體中心,已有六位專家到了當地重建通訊,為其他救災及醫護人員的工作和統籌提供基礎;目前,印尼業界正要求一系列系統和器材的捐助,包括筆記簿電腦、全球定位儀器、衛星電話、電纜、發電機、無線區域網接駁點等,以及衛星通訊商提供更多的頻寬,因為他們希望在亞齊省內,至少建立多五個資訊科技及媒體中心。

  要聯絡他們及提供協助,請登上www.acehmediacenter.or.id/en,網站並設有尋找失蹤者資料。資訊及通訊科技為人們服務,莫過於此;在此,我們向在印尼及其災區中努力的IT人特別致敬。


刊載於《信報》 2005年1月6日

1 Comments:

At 2:55 PM, Blogger Nakamaru said...

computers for their emergency mission in Indonesia. HP Hong Kong reacted immediately and agreed to sponsor 6 laptop computers to the organization while Microsoft Hong Kong Limited sponsored 6 copies of Microsoft Office 2003 Professional Edition.
Goldenslot
สล็อตออนไลน์
Gclub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