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4, 2004

香港宣揚愛國方式落後四十年

The Hong Kong government conducting civic education for its citizen in a way that is backward compared to other governments like Singapore, which is using webcast, moblogs, etc. Do we have the will to play catch up?


香港宣揚愛國方式落後四十年
~~~~~~~~~~~~~~~~~~~~~~~~~~~~~~~~~~~~~~~~~~~~~~~~~~~~~~~~~~

  港府的公民教育委員會自國慶日起推出一個耗資六十萬元製作,名為《心繫家國》的國民教育短片,每晚在新聞節目前播出;不過,此舉卻引來不少批評,有市民向廣播事務管理局投訴,短片有洗腦之嫌,具體投訴內容包括:迫人觀看、有士兵出現、厭惡及欠缺字幕。

  公民教育委員會當然否認任何洗腦的意圖,事實上,要宣揚任何訊息,當然都要用方法把訊息表達出來,說成「洗腦」,是言過其實;委員會表示,短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加深市民對國民身份認同及對國家的認識,而以電視短片方式屬「軟銷」這意念,不欲太過政治化。

膚淺硬銷難達效果

  筆者以為,宣傳短片是否眼高手低,這才是真正的問題。委員會希望加強市民的國民及國家意識,相信極少人會反對,但多聽國歌就能加強國家意識、多看中國健兒領金牌和太空人楊利偉的英姿,就算更認同國民身份?恐怕這不止眼高手低,實在更有點膚淺,且硬銷得來,不能達到效果。

  讓我們看看我們常與之比較的新加坡,又是利用什麼手法向國民宣揚國慶的訊息,尤其是對著年輕人,以及融入現代科技等方面。雖然新加坡的國慶日是在8月9日,但我們仍然可以 qwww.ndp.org.sg這國慶匯演網站,看到當地政府如何身體力行地利用科技,推廣國慶活動及國家的精神。

  首先,今年新加坡三十九周年國慶辦了一個非常大型的巡遊匯演,並在網上直播;如果仍然有人問,既然已有電視直播,又何必再在網上播放,很對不起,這問題不值得回答。如果要索取國慶匯演的門票又如何?新加坡人民可打電話透過語音互動系統、網站、電子服務站(kiosks)和短訊參加抽獎,獲發門票者將被通知在指定地點時間領取門票。換句話說,申請過程不經人手或「人口」,完全把排隊先到先得這些史前行為摒棄,留給香港這些地方用。

  新加坡國慶匯演網站更利用博客(blog)及移動博客(moblog),讓各界人士把自己對匯演,以至國家三十九年的變化,或對家國的感情,紀綠下來;如果閣下仍未接觸過博客,唯有請你到blogger.com或blogchina.com這些網站體會一下。

  試想,香港的中央政策組有否研究過,如果特首董建華開設一個blog,他的民望評分會否上升一點?至於政客blog的例子,可以參考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克里的blog.johnkerry.com。

議員政府未見重視

  可惜,香港搞公民教育者 仍然停留在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水平,要推動《基本法》竟然搞個演講比賽,阿Q點說,總比又一個徵文或攝影比賽好吧?而公民教育委員會又竟然撥款資助,簡直匪夷所思;試看現代的新加坡,為推動國民的愛國精神,搞的已經是最佳moblog大賽,在此我們落後了豈止四十年?

  眼看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僅得六位議員參與(周二報道有七人,但立法會網上資料只有單仲偕、鄭經翰、呂明華、曾鈺成、楊孝華及霍震霆六人,主要黨團派別中,勞工界及四十五條關注組都不關注,無一人參加!),試問科技應用、政策發展、電訊競爭、媒體自由等重要議題,如何能得到政府重視?議員與政府都短視地把資訊科技及廣播當為最受冷落的政策範疇,不單令人失望,更令人擔心。

刊載於《信報》 2004年10月14日


1 Comments:

At 7:50 PM, Blogger Pornhub said...

Nice Post Thx ข่าว กีฬา

 

Post a Comment

<< Home

-->